星期日, 5月 24, 2009

二十首歌 (之八)

世界上應該沒有哪個地方像香港這樣,年年熱衷搞群星大合唱。主調不外是唱好香港、附和政府政策、團結和諧,激勵港人發奮圖強、以及各式各樣的賑災籌款。歌手一年一度(或幾度)鏡頭前慷慨激昂,政府豎起姆指,籌得善款呢(雖然唔知有幾關首歌事),台前幕後人人自然心安理得,在「社會公益」一欄蓋一個白兔印仔,皆大歡喜。

史無前例 (相信都好難後有來者),香港流行音樂史上唯一一首與 (當時尚算遙遠, 今日在頭頂的) 權力對立的群星大合唱歌曲(兼要集齊大中細牌歌手),於一九八九年五月二十三日面世:

「……破天荒在二十四小時內完成灌錄,由一百五十名歌手群星大合唱; 翌日經香港歌手黃耀光、蔣志光送到北京天安門廣場,即場向靜坐的學生播放。……翌日五月廿四日即受到廣泛報導,歌譜(簡譜連歌詞)在本地報章刊載。……此歌於錄製後一天內,旋即進入了北京及香港的群眾示威集會,以及香港的傳播媒介。〈為自由〉出現不出一週,在八九年五月尾即登上樂壇流行榜,不久即連續三星期(六月四日至廿四日)登上流行榜冠軍……」(摘自: 潘國靈 (2007) 〈香港六四流行歌曲回顧〉,載於《城市學2 — 香港文化研究》,香港: Kubrick)

*有關「民主歌聲獻中華」,稍後再講








為自由
(詞:唐書琛 曲:盧冠廷)

騰騰昂懷存大志
凜凜正氣滿心間

奮勇創出新領域
拚命踏前路


茫茫長途憑浩氣
你我永遠兩手牽

奮勇創出新領域

濺熱汗,卻未累

濺熱血,卻未懼。


愛自由,為自由
你我齊奮鬥進取,手牽手

揮不去,擋不了
壯志澎湃滿世間,繞千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