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31, 2009

二十首歌 (之十五)

那些振振有詞,說應該開鎗鎮壓的人,說政府有理學生活該的人,說國家成就非凡一切都已成過去的人,說解放軍死的人數比民眾多的人,請撫心自問,如果血腥清場如此正義,如果真的因為坦克駛進廣場才帶來國家繁榮昌盛,那麼當權者還會一到四五六月就神經兮兮,左禁右禁嗎? 為什麼不光明正大公開這「偉大政績」的過程,可讓民眾稱許? 為什麼「網絡長城」愈築愈長愈高愈厚? 為什麼「六四」及相關的字眼,徹底於內地媒體與網絡中消失,彷彿世間從沒有這兩個字存在?

「圍著老去的國度/圍著事實的真相/圍著浩瀚的歲月/圍著欲望與理想」當權者到處築起高牆 (包括網絡),但民眾仍然有他們的智慧,仍然可找到「過牆梯」去爬過重重圍牆。

最可怕的,是權力讓人心自行築牆,自己圍著真相,拒絕面對事實,自己站在城牆的高處向還在受苦的人吐一口痰涎。

(請閱: 練乙錚: 〈忘卻六四、懷疑六四、修正六四〉,《信報》,2009年4月9日; 可參閱此轉載)



長城
曲:黃家駒 詞:劉卓輝
原收錄於 Beyond 《繼續革命》(1992)

遙遠的東方 遼闊的邊疆
還有遠古的破牆
前世的滄桑 後世的風光
萬里千山牢牢接壤

圍著老去的國度 圍著事實的真相
圍著浩瀚的歲月 圍著欲望與理想

迷信的村莊 神秘的中央
還有昨天的戰場
皇帝的新衣 熱血的纓槍
誰卻甘心流連塞上

圍著老去的國度 圍著事實的真相
圍著浩瀚的歲月 圍著欲望與理想(叫嚷)

矇著耳朵 哪裡哪天不再聽到在呼號的人
矇著眼睛 再見往昔景仰的那樣一道疤痕
留在地殼頭上

無冕的身軀 忘我的思想
還有顯赫的破牆
誰也衝不開 誰也拋不低
誰要一生流離浪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