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31, 2009

二十首歌 (之十四)

若論七、八十年代香港或台灣歌手在內地的影響力,沒有人及得上鄧麗君。文革期間以至改革開放初期,鄧麗君的歌聲被偷偷運進大陸,甜美溫婉的歌聲與滿街冰冷的革命樣板歌迥然不同,打開了億萬民眾的耳朵也融化了他們的心。官方初期斥之為靡靡之音,但溫柔比憤怒更難禁絕。不久,鄧麗君的歌聲便光明正大,瘋靡全國的大街小巷、城市鄉郊,以至中南海。

鄧麗君本來有機會踏上大陸的土地,向她過億的樂迷獻唱。然而,一九八九年,鄧麗君選擇堅持公義、良知,站在權力的對立面,也因此終其一生也沒法在大陸演唱。

「民主歌聲獻中華」當天,鄧麗君比任何一位香港歌手都要激動,身上掛著「反對軍管」的牌子,唱出這首台灣五十年代的電影歌〈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其後,她不願踏足大陸,而且還在巴黎參與六四悼念活動。

早前信報訪問岑建勳,提到他在2004年獲准重回北京時,就特地帶著鄧麗君的照片到天安門廣場,因為鄧麗君跟他講過: 「John,你一日唔返(大陸),我都唔返。我地一齊喺天安門搞民主歌聲獻中華!」

今天重看片段,鄧麗君的身影如此可敬,她的聲音溫柔卻又如此有力,以她當時的地位,為此而犧牲的個人利益可能比當時台上的任何一位藝人更大。那天在台上的百多位藝人,陸續變臉的何其多,到今天仍然記得當天說過的話,仍然捍衛良知的,又有幾人?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
曲:林禮涵 詞:王琛

原曲出自1958年的台灣電影,其中一段歌詞為:

朋友!不要貪一時歡樂
朋友!不要貪一時苟安
要盡快的回去,把民主的火把點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