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9, 2009

二十首歌 (之三)

「在一堵堅硬的高牆和一隻撞向它的蛋之間,我會永遠站在蛋這一邊。」
......
我們都是人類,是超越國籍、種族、宗教的個體,是脆弱的蛋,面對著一堵叫作體制的堅硬的牆。我們沒有獲勝的希望。這堵牆太高,太強——也太冷。假如我們有任何贏的希望,那一定來自我們對於自身及他人靈魂絕對的獨特性和不可替代性的信任,來自于我們靈魂聚集一處獲得的溫暖。


花點時間想一想這個吧。我們都擁有一個真實的、活著的靈魂。體制沒有。我們不能讓體制來利用我們,不能讓體制失去控制。是我們造就了體制而不是相反。......

~ 村上春樹,2009年2月於以色列領取「耶路撒冷文學獎」領獎詞節錄 ~

有,或無,不單是指財富的。

腰纏萬貫,也可空洞無魂。

手無寸權,卻也有撞向高牆的力量。




一無所有
詞曲:崔健

(原曲於1986年在北京面世,1989年4月正式引進香港及台灣,收錄於崔健《一無所有》專輯 <台灣/香港版>)

我曾經問個不休 你何時跟我走

可你卻總是笑我 一無所有

我要給你我的追求 還有我的自由

可你總是笑我 一無所有


喔 你何時跟我走 喔 你何時跟我走


腳下這地在走 身邊那水在流

可你卻總是笑我 一無所有

為何你總笑個沒夠 為何我總要追求

難道在你面前我永遠 是一無所有


喔 你何時跟我走 喔 你何時跟我走


(腳下這地在走 身邊那水在流 腳下這地在走 身邊那水在流)


告訴你我等了很久 告訴你我最後的要求

我要抓起你的雙手 你這就跟我走

這時你的手在顫抖 這時你的淚在流

莫非你是正在告訴我 你愛我一無所有


喔 你這就跟我走 喔 你這就跟我走


2 則留言:

思存 說...

也是崔健的歌, 隔空附和了村上:

現實像個石頭,精神像個蛋
石頭雖然堅硬,可蛋才是生命.
(《紅旗下的蛋》)

暈塵 說...

謝謝思存! 謝謝你的提醒,原來真有這個隔空和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