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9, 2009

擺脫「偶像」魔咒 — 《Darling》

1998年,范曉萱才二十一歲,那時她已是出道三年的當紅偶像。也是從這一年開始,她一步一步告別「小魔女」的形象,建立「創作歌手」的身份。在《Darling》專輯中,她以一頭清爽的短髮示人,宣示要「做自己的音樂」,不僅包辦三首歌的曲詞創作,也為兩首歌曲填詞,並高度參與專輯的製作。

擺脫「偶像」魔咒,范曉萱開始探索自己聲線的特質,嘗試怎樣將不同曲風融入體內的血液。大概因為《Darling》的音樂風格都是她所鍾愛的,所以儘管在技巧上未臻完善,但卻讓人聽出了嗓音中的真誠,表情活靈活現。我們於是願意相信她,願意隨她嬉鬧,陪她落淚。

專輯以范曉萱寫的點題曲〈Darling〉開首,電吉他、貝斯與鼓擊步步進逼,俐落分明,氣氛沉鬱,歌聲聽似隨意卻暗湧處處,痛在骨子裡,也為整張專輯定下成熟的基調。另外兩首她自譜曲詞的歌〈數字戀愛〉和〈失戀〉,都帶輕搖滾的風格,同樣帶點率性跳脫的唱腔,展現兩種戀愛的神態。

上海音樂人李泉首度與范曉萱合作,交出兩首讓人驚艷的作品:〈哭了〉旋律流麗,弦樂、鍵琴與吉他輪流撩動情緒,范曉萱唱來字字入心,倍有催淚的效果;〈藍旗袍〉注入Bossa Nova元素,她唱得揮灑自若,慵懶氣息撲鼻而來。范曉萱對輕爵士風格愈趨成熟的掌握技巧,也出現在小兵作曲的〈咖啡〉中。

儘管范曉萱自己寫的歌詞,有銳意打破「健康偶像」禁忌的強烈語句如「我寧願自由地結束自己的生命」(〈Tell Her〉),但仍然主打黃怡和許常德寫的典型情歌〈氧氣〉,而且一詞兩曲(O1缺氧版、O2有氧版),當中又以缺氧版更耐聽動人。

誠如范曉萱在《Darling》專輯所附的《創作手記》中所寫,「好東西後面還有喔! 這張專輯只是開始呢。」,《Darling》風格雖未算完整,但她的才華已在閃亮,也為她往後幾張跟主流徹底告別的專輯,奠下重要的基礎。

(原載於《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 時報出版)

1993-2005 新100張專輯 - 第78位

專輯名稱:Darling
演唱者:范曉萱
製作人:黃怡
出版公司:福茂
出版時間:1998. 05

1. Darling 2. 數字戀愛 3. 哭了 4. Tell Her 5.咖啡 6. 氧氣 (O1缺氧版) 7. 藍旗袍 8. 失戀 9. 氧氣 (O2有氧版) 10. 標籤

《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官方網站: www.200albums.com
暈塵談《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




〈哭了〉 曲詞:李泉



〈Darling〉 曲詞:范曉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