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4, 2009

二十首歌 (之九)

幾年前我到台北的二二八紀念館,逗留了很長時間。那時我對二二八的認識不深,逐塊展板逐件展品慢慢細看,心裡卻一直想著北京的那年那夕。

足足四十多年,二二八事件才得以平反,國民黨才向受害者鞠躬道歉。二二八紀念館也在事件五十週年(一九九七年)當天開幕。

踏進二二八紀念館的「悼念·追思」展區,心裡一沉。一張張遺照, 一個個名字,莊嚴地掛在牆上。名字雖然不全,但過萬位亡魂,都得到應有的尊嚴,再沒有背上當權者強加在他們身上的罪名。我腦海裡浮現著一九八九年的畫面 — 天安門母親的孩子們,何時才有一個國家成立的紀念館去悼念他們?

台灣於一九八七年才解除戒嚴令﹐社會逐步開放解禁,民眾愈來愈敢於發聲。兩年後,台灣人眼看對岸浩浩蕩蕩的民主運動,又有何感想? 在香港的〈為自由〉之後,台灣歌手與音樂人也在短時間內錄製了這首〈歷史的傷口〉,聲援北京民運。

「讓明天能記得 今天的怒吼。」廿年後的今天,我們都仍然記得。



歷史的傷口

作詞:林秋尊、梁弘志、陳樂融、童安格、鄭華娟、劉虞瑞

作曲:小蟲、沈光遠、李宗盛、李壽全、梁弘志、陳美威、陳復明、童安格、張洪量、黃韻玲

演唱:小虎隊、王新蓮、伍思凱、文章、沈光遠、李宗盛、知己二重唱、邰正宵、金素梅、城市少女、姜育恆、星星月亮太陽、馬玉芬、馬兆駿、陳美威、陳復明、童安格、張雨生、張信哲、張洪量、張淘淘、曾慶瑜、張鎬哲、黃韻玲、葉歡、鄭怡、蔡幸娟、憂歡派隊、羅紘武

收錄於 《戰爭與和平》合輯,1989

蒙上眼睛 就以為看不見
摀上耳朵 就以為聽不到

而真理在心中 創痛在胸口

還要忍多久 還要沉默多久


如果熱淚 可以洗淨塵埃

如果熱血 可以換來自由

讓明天能記得 今天的怒吼

讓世界都看到 歷史的傷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