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2, 2009

二十首歌 (之四)

「同學們,我們來得太晚了,對不起同學們了。你們說我們,批評我們,都是應該的,我這次來不是請你們原諒。……你們還年輕,來日方長,你們應該健康地活着,看到我們中國實現四化的那一天。你們不像我們,我們已經老了,無所謂了……謝謝同學們。」中共總書記趙紫陽,1989年5月19日凌晨,天安門廣場。自這晚以後,趙紫陽永遠再沒有公開露面。

昔日年輕的,一晃眼都已歷盡滄桑。當晚站在一旁的,一晃眼也成為了溫爺爺。

歲月蠶蝕了青春,卻沖淡不了記憶。

當他們差不多都老了,卻仍然未能夠聽到,當權者願意再說一遍: 「對不起同學們了」。

是非對錯,歷史不一定自有公論。唯有我們都拒絕遺忘,堅持發聲,歷史才會還那夜廣場上每一個人一個公道。





媽媽我沒有做錯
詞:劉卓輝 曲:林慕德
原收錄於 夏韶聲《你喚醒我的靈魂》專輯,1989年

不要誰來訂制對不對,不要誰在亂判我的罪
不想太陽再升起再升起再次軟禁真理

不要無奈地悄悄低訴,不要麻木地慨嘆風暴

不可放下那傷悲那傷悲再次冷卻不理


媽媽,讓我聽聽你的心裏話
多少噩夢你不想你不敢去怒罵

媽媽,若我遠去你將我忘記吧
風吹雨下我不想我不想再懦弱


媽媽我沒有過錯,媽媽我沒有過錯
一起繼續我與你不死的勇氣

媽媽我沒有過錯,媽媽我沒有過錯
一起繼續我與你不死的勇氣


媽媽,讓我聽聽你的心裏話
多少噩夢你不想你不敢去怒罵

媽媽,若我遠去你將我忘記吧
風吹雨下我不想我不想再懦弱


人群沉重的足印,走上永遠的鬥爭
人民狂怒的呼吸,埋葬鎮壓的聲音


風裏仍彌漫冷冷空氣,春雨仍流淚遍佈土地

當我盼望有一天有一天世界永遠優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