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8, 2009

二十首歌 (之十一)

我記得,一九八九年六月以後的幾年間,在香港上演的舞台劇,不少也瀰漫著濃濃的六四鬱結味,舞台上佈滿符號。巨大的劊子手身影、倒地不起的青春、澎湃理想的消亡、倏地而滅的火光、輓歌夾雜吶喊,有時無路可逃,有時無處可躲。

每次進入劇場,又重新經歷一遍哀慟、憤怒或無助。然而,劇院的燈亮了,我們卻還可生活如常,如此渡過二十年。

廣場的那夜以後,卻還沒破曉。幾多曾經在廣場上渡過日日夜夜的人,仍然不可歸家,仍然在幽禁中不見天日。

紅館演出歷來出現過多少次六四符號呢? 我沒有研究。林憶蓮1991年演唱會中這一段《破曉前塵夢》環節,白衫灰褲的年青人由滿腔理想到一一痛苦倒地,悼念之意觀眾心領神會。今時今日重看,最動人是中後段年輕人紛紛倒下後,憶蓮再次唱〈破曉〉,唱到「但是我的決心/沒有點滴動搖/或者 某月某日某宵...」,年輕人又緩緩站起,然後憶蓮清唱〈明天會更好〉,「 讓久違不見的淚水,滋潤了你的面容」,我們又重新感受到一絲希望。

只要堅持,我們願意相信,某月某日某宵,那些曾經為公義為理想而倒下的人,必將能光明磊落、自由地立於天地間,重拾被遺棄或封鎖的前塵。

(感謝Chi上載了以下片段。我一早想好了第十一首歌是〈破曉〉,正煩惱沒有完整的1991演唱會版,剛巧Chi在前天就上載了這片段和這篇post。據他說,中段出現的原本是象徵流血的紅布,後來才改成此尾場版本的黃布。)

[2010年按: 上述的視頻已被刪,只能找來以下不完整的片段 (只有開頭的〈破曉〉,欠了中段和後段的強烈意象)]




破曉
詞:周禮茂 曲:Dick Lee 

原收錄於林憶蓮《夢了、瘋了、倦了》專輯(1991年)。此片段來自「憶蓮意亂情迷1991Live」,包括〈破曉〉、〈前塵〉及〈明天會更好〉三首歌。〈破曉〉前後出現兩次。

遺棄的聲音又響起了
遺棄的感覺偏剩下多少

不聽 不觸摸 不痛楚

懶看 懶記憶 懶問我

今天得到的叫甚麼?管不了


天 亦天天的了
地 天天的了

心也未能料 
我已再不渺小

讓昨天一朝了

或者 某月某日某宵 我倦了


人有幾多天拾起改變

人有幾多次堅定地向著前

一天清一天風雨飄

似了似了不了地了

他朝得到的縱是小 不緊要


天 亦天天的了

地 天天的了

心也未能料 
我已再不渺小

讓昨天一朝了

或者 某月某日某宵 我倦了...


人有幾多天拾起改變
人有幾多次堅定地向著前

一天清一天風雨飄

似了似了不了地了

他朝得到的縱是小 不緊要


心 亦天天的了
夢 天天的了

雖也未能料

但是我的決心
沒有點滴動搖

或者 某月某日某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