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4, 2007

年年群星大合唱(上)

我不知道還有哪個地方像香港這麼熱衷搞群星大合唱(而且來來去去格式都是差不多),總之但凡要激勵人心、要籌款賑災、要推動大家愛國愛港愛地球,就會有人發動群星合唱一首新曲,發起者可能是政府、某大傳媒或某位樂壇大佬/大姐。回顧近廿年,幾乎年年一首,規模雖然各異,但每次的參與者必然同時包括一二三四線歌星,以示樂壇大團結。有一些一、二線的長青樹大大話話唱了十首八首。

這些大合唱歌的曲式當然是大路過大路的那種,MV多數都是歌星戴著耳筒慷慨激昂地引吭高唱(這個由1984年美國We are the World和英國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而來的傳統在香港歷久不衰)。

有效用嗎? 你記得幾多首? 有幾多首讓你一邊聽一邊跟歌星熱情澎湃,感動落淚? 或者聽了歌詞讓你緊記教晦,重新做人?

因為最近日日聽到特區十週年大合唱《始終有你》 ,我就想回顧一下過去二十多年來香港的這些群星大合唱歌。看看話事人們、歌星們,這些日子來,變了什麼,變了幾多。

看完這篇後,請繼續看:

《年年群星大合唱(中)》
《年年群星大合唱(下)及總結)


TVB《'85青少年節》主題曲 (1985)

曲:姚大偉
詞:潘源良



合唱:李中浩 張學友 梁朝偉 關正傑 區瑞強 關朝聰 狄寶娜摩亞 雷安娜 鄧麗盈 鮑翠薇 張德蘭 戴蘊慧 劉德華 陳慧嫻 露雲娜 甄妮 呂方 張國榮 梅艷芳 羅文 蔡楓華 陳百強 陳潔靈 鍾鎮濤 蔡國權 彭健新 麥潔文

我很喜歡這一首歌。那一年我正好是初中學生,這首歌的對象大概就是我們這班放暑假的少年了。當時聽著這些哥哥姐姐唱「常懷著理想 只要清醒 只要努力 處處也有光」的我,有沒有被激勵了呢? 我有想過「青春的洒脫 誰亦欣賞 編織出美夢盡奔放」的意思嗎?

我想,只有青春都流光,才會懂得那句「留住永藏心中 常燦爛 永健壯」。今天我都一把年紀了,看著這班當時還多麼年輕的歌星一個接一個消失,心裡還是寒了一寒。

特別一提,只有譚詠麟和劉德華,無論1985年的這一首或是2007年的《始終有你》,他們都是有整句獨唱的。



和平之歌 (1986)

曲: 林敏怡
詞: 鄭國江

合唱: 譚詠麟 甄妮 關正傑 林姍姍 張學友 林子祥 陳美玲 王雅文 蔡楓華 周啟生 葉振棠

《和平之歌》應該是第一首跨唱片公司歌手合唱,並收錄在各歌手個人唱片的歌。這是由香港電台主導,第一首回應We are the World 和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的粵語歌。不過論曲詞編唱的水準以至歌手的陣容,都不及下一年的〈地球大合唱〉。



地球大合唱 (1987)

曲: 顧嘉煇
詞: 林振強

合唱: 徐小鳳 關正傑 梅艷芳 羅文 葉麗儀 鄺美雲 張學友 許冠傑 呂方 林憶蓮 譚詠麟 陳潔靈 葉倩文 林子祥 張國榮 鍾鎮濤 陳百強 甄妮 劉美君 張德蘭 蔡國權 文佩玲 盧冠廷 郭小霖 陳美玲 林志美 陳慧嫻 李麗蕊 劉天蘭 陳松齡 蔣麗萍 達明一派 Raidas 太極 等等


以陣容來看,這首應該是最經典的。如果你想知道1987年香港樂壇全盛時期的歌手是什麼模樣,看這個MV便一清二楚,真正包羅所有一二三四線歌手。當然,能有如此號召力的,自然也是TVB。

現在看這MV最有趣的,是看各歌手如何在獨唱的一兩句中,盡展個人風格。而那個年代的一線歌手,大都能把握這僅有的幾秒將自己分明的輪廓和獨特的風采清晰展現。


看看哥哥一轉身一舉手,Danny垂眼再抬頭,梅姐的反光鏡,在團隊中仍可搶盡風頭。

另外,當然也要看各大細牌的排位,以及有哪些二三線可以爭到位唱一句半句或者一個3秒鏡頭 (總好過企後面連正面鏡頭都冇的三四線)。

眾歌手要跟足指揮,一致地舉手踏步,雖然今天看起來很笨拙,不過如此大陣仗也真是可一不可再了。

還有二十年前香港的天空和skyline。





為自由 (1989)

曲: 盧冠廷
詞: 唐書琛
合唱: 群星(不能盡錄)

當然還有這首,豈能忘記。1989年5月大家都如此激昂的時候。

你看看當時的歌手,他們都如此激動,個個咬牙切齒。

今天呢?




請閱:
《年年群星大合唱(中)》
《年年群星大合唱(下)及總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