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7, 2007

年年群星大合唱(下) 及總結

請先閱:

年年群星大合唱 (上)
年年群星大合唱 (中)


千禧盛世 (1999/2000)

曲: 顧嘉煇
詞: 鄭國江

合唱: 成龍//張國榮/譚詠麟/梅艷芳/張學友/劉德華/黎明/郭富城/王菲/鄭秀文/那英/李玟/趙薇/Beyond/陳慧嫻/彭羚/許志安/鄭伊健/陳慧琳/梁詠琪/古巨基/蘇永康/鄭中基/謝霆鋒/陳奕迅/李克勤/陳曉東/楊千嬅/任賢齊/莫文蔚/梁漢文/馬浚偉 等等 不能盡錄

這首歌是香港電台「千禧活動」主題曲,收錄於《千禧盛世》CD。在踏進2000年的凌晨倒數前,由眾歌手於跑馬地馬場大合唱。啊,千禧年,這名字好像已經很古老。

論陣容,當然是強勁。只是,好像當年也沒有多少迴響。要你唱這些歌詞,你會有什麼感覺? 我們有「合力營盛世」嗎? 我們一定要「合力營盛世」嗎?

「盛世」是什麼? 每個「我」的存在﹐原來只是為了盛世?

......每顆心與心聯繫 不歇的勉勵
同為這大世定方略 合力營盛世

五個千禧 經歷多少變動 依舊有東方的巨龍

巨龍巨龍 飛入現代天空 實現那五千年的夢

踏進新的千禧 大地互助互利 人同人牽引互動

強調愛與恕推動和平 盛世推向更高峰



同步過冬 (2001)

曲: 方樹樑
詞: 甄健強


合唱: 張國榮 / 黃耀明/ 譚詠麟/ 張柏芝/ 黃貫中/ 黃伊汶/ 李克勤/ 丁菲飛/ 恭碩良/ 張燊悅/ 臨記/ 陳曉東


回歸四年,民怨四起,經濟持續滑落,人人苦口苦面。

環球群星合唱了這首〈同步過冬〉,當然用意又是要激勵和團結港人。

這個MV中,哥哥張國榮對鏡頭說,希望大家開心。十幾個月後,在香港那個最嚴寒的春天,他卻沒有與我們同步走過那個悲情的四月。

天生不倒 (2001/2002)

曲: Eric Kwok
詞: 林寶


合唱: 羅文/ 王傑/ 鄭伊健/ Twins/ 容祖兒/ 陳奕訊/ 陳冠希/ 謝霆鋒 等英皇群星

輪到英皇群星來叫大家逆境自強,重頭振作。拍這首天生不倒時羅文的病情應該己不輕,未幾他的聲音也成絕唱,然而更料不到,他只是第一位倒下的巨星。

香港心 (2003)

曲: 鄧建明/舒文
詞: 鄭國江

合唱: 譚詠麟/ 許志安/ 陳慧琳/ 李克勤/ 容祖兒/ 黃凱芹/ 梁漢文/ 黃耀明/ 莫文蔚/ 馬浚偉/ 梁奕倫/ 范振鋒/Shine/ EO2/ 蕭正楠/ 鄭希怡/ 李彩樺/ 關心妍/ 麥浚龍/ Boy'z/ E-kid 等等 不能盡錄

沙士期間,「心連心全城抗炎大行動」的主題曲

「香港心」是什麼呢?
「大眾肩並肩,心照心,盡發潛能。
大眾多關心,發揮超級愛心,是香港心」


雄心飛揚 (2003)

曲: 鮑比達
詞: 李東宇

合唱: 譚詠麟/ 梅艷芳/ 田震/ 劉德華/ 張學友/ 林憶蓮/ 黎明/ 王菲/ 周華健/ 陳慧嫻/ 黃品源 /戴玉強/ 任賢齊 / 梁詠琪/ 郭富城/羽泉 / 陳慧琳 / 蕭亞軒/鄭中基/ 杜德偉/ 伍 佰/ 李克勤/辛曉琪/ 謝霆鋒/ 陳奕迅/ 蘇慧倫/ 容祖兒/ 張 也/ 五月天/ 梁靜茹 /梁漢文/ 盧巧音/ Twins/ 光良/品冠/ 何韻詩/ 黃凱芹/ 黃耀明/ 余文樂/ 蕭正楠/ 麥浚龍 / 許志安/ 楊千嬅/ 黃伊汶/ 張柏芝 等等

哇哇哇,這首歌最齊人了,集合兩岸三地人馬,數極數唔完,大中細牌老中青(香港的)都出動。誰有這麼大的號召力? 當然是中央電視台。雖云是大中華合作,但熱衷大合唱的香港歌星當然最踴躍支持,佔了大多數。

雖說是沙士/非典期間激勵士氣的「抗非典」歌曲 (03年6月正式推出),但聽起來更像一首大中華「大團結」的愛國歌。請看MV中那些繁簡體的「龍」字飛來飛去,歌詞是這樣的:

「縱然海隔斷了路/ 黃皮膚是我們的岸 」
「縱然陰雲纏繞大地 / 黑眼睛會更明亮/ 龍的眼神是風雨擋不住的陽光」
「龍的雄心飛揚發出力量/ 生命的驕傲在龍的天空 」
「共經歷風和雨/共守著龍的夢 」


驟眼看這MV真的會以為是促進海峽兩岸儘快統一之歌。

又來問台灣朋友了,你們有聽過這歌嗎?

其實,我也沒有印象。是因為我沙士期間沒心情聽歌嗎? 還是這歌只在內地流行(或者,也沒多流行)?




04祝福你 (2003/2004)

曲詞: 許冠傑

合唱: 許冠傑/ 古巨基/ 梁漢文/ 鄭中基/ 梁詠琪/ 楊千嬅/ 何韻詩/ Cookies

現在再看這MV,真是恍如隔世。2003年的那些淚水和汗水,那些訣別與憤怒,總是如此無法忘懷。

03年我們暫停了很多曾經高速直駛的活動,多了一些社會上及生活上的反思。04過去,香港真的「禍劫遠離」了嗎? 抑或只是回到原點,重返亢奮浮誇而不願反省的虛妄之中?


愛(2005)

曲:Michael Jackson/Lionel Richie
詞:鄭國江

合唱:徐小鳳/ 譚詠麟/ 成龍/ 劉德華/ 陳潔靈/ 黎明/ 陳奕迅/ 葉麗儀/ 郭富城/ 許志安/ 李克勤/ 張學友/ 蘇永康/ 杜麗莎/ Maria Cordero/ 張衛健/ 梁漢文/ 林保怡/ 楊千嬅/關心妍/ 張德蘭/ 麥浚龍/ 盧巧音/ 葉振棠/ 關菊英/ 何韻詩/ 方力申/ 古巨基/ 余文樂/ 容祖兒/ 謝霆鋒/ 彭健新/ Twins/ Beyond

經過二十年,終於回到起點,將1984年的We are the World填上粵語詞,為南亞海嘯籌款。

一如以往,我們需要眾星合唱來提醒,我們,香港人,是多麼有愛心的,所以,這次也不例外。

據說「充滿愛心」、「樂善好施」是香港人精神,而這精神總是要由眾歌星的團結合唱來呈現。請大家一起跟著唱吧(並記得捐錢):

「不分遠近 不分富或貧
分擔責任 同情共慰問
正因我亦是人
為救急 為活命 將愛心送贈
此際願世上每顆心 都靠近」


愛在香港 (2006)

曲詞: 劉家昌

合唱: 陳奕迅/ 陳慧琳/ 李克勤/ 梁詠琪/ 向 佐/ 陳松伶/ 古巨基/ 容祖兒/ 陳小春/ 周麗琪/ 鄭嘉穎/ 廖碧兒/ 許志安/ 關心妍/ 戴夢夢/ 葉宇澄/ 2R/ EO2/ Shine/ 張敬軒/ 梁靖琪/ 藍奕邦/ 葉文輝/ 鄧穎芝 等


這首歌原來是何志平請劉家昌寫的,又找到如此多歌星合唱。

勇敢的,請去

同樣高喊口號唱「我愛香港」,有些歌總是比另一些更難讓人接受。

奧運北京 (2006)

曲: 吳國敬
詞: 向雪懷

合唱: 譚詠麟/ 徐小鳳/ 李克勤/ 容祖兒/ EO2/ 張學友/ 何韻詩/ 劉德華/ 梁詠琪/ 成龍/ 周華健/ 張敬軒/ 王菀之/ 鄭希怡/ 黃伊汶/ 林苑/ 關楚耀/ 郭芯其/ 官恩娜/ 李逸朗/ 蔣雅文/ 蘇永康/ 許志安/ 劉浩龍/ 吳國敬/ 陳小春/ 吳浩康/ 謝霆鋒/ 梁漢文/ 陳秋霞/ 周梁淑怡/ 2R/ 鄭融/ 鄧穎芝/ 裕美/ 陳奕迅/ 陳慧琳 / 關淑怡/ 側田/ Dear Jane/ 鄧健明/ 雷有暉/ 黃家強/ 彭健新/ 鍾鎮濤/ 丁菲菲/ 陳文媛/ 鄧健泓/ 林詠倫/ 葉宇澄/ 高皓正/ Peter Lam/ 陳苑淇/ 關智斌/ 葉文輝/ 吳日言


2008北京奧運,香港群星當然鼎力支持,早兩年就錄定這首《奧運北京》,熱血澎湃。

來來來,快跟眾星一起唱:
「站在中國土地上 奧運精神更自由
讓我們來手拉手 壯似長城 長比黃河」
(請問為什麼站在中國土地上,奧運精神會更自由呢? 是跟誰比呢? 有沒有註解?)

始終有你 (2007)

曲: 金培達
詞: 陳少琪

合唱: 劉德華/ 譚詠麟/ 古巨基/ 陳慧琳/ 李克勤/ 容祖兒/ 陳奕迅/ Twins/ 莫華倫/ 李 龍/ 尹飛燕

毋需介紹了吧,都日聽夜聽了。(我之前其實沒想過政府會咁盡,電視電台康文署場地狂播以外,連同巴士地鐵商場,總之有電視的都在播)

其實這首歌詞,「精句」極多,都幾難諗得出:

「繁榮這裡遇上安定」
「東方跟西方的文明 邂逅了衝勁」
「獅子山觸得到長城 血脈裡感應」
「讓萬眾掌聲響一世紀」


政府製作這首「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0週年主題曲」,高密度播放,企圖透過歌曲,形塑一種「香港人」的集體形象- 「衝勁」、「爭勝」、「能力大小也力拼」,並且要傳遞一種「現實」- 因為有「不捨不棄,才會了不起」的「香港人」,香港才會「萬眾掌聲響一世紀」。根據曲詞創作人的說法,就是要歌曲讓「700 萬人,個個琅琅上口 」,並藉此曲「歌頌香港人的自身努力」、「道盡香港人於過去十年所走過不平凡的路」。

他們成功了嗎?

其實,我們聽流行曲時,不會被完全控制,不會完全接受歌曲內容。相反,借用Michel de Certeau 的說法,處於弱勢的受眾,可以主動地自創空間,避過原來的權力影響,用自己的手段來抵抗甚至顛覆原意 。研究流行音樂的Keith Negus 也指出,流行音樂不是聽眾被動地接受的,而是好比一個社會活動,所有個人及集體均可主動參與的。

於是,除了對官方宣傳歌視而不見,我們也可以有更受歡迎的福佳版(馬力版煲呔版)!

總結

多年以來,無論政府、傳媒以至樂壇重量級人馬,總相信找一班歌星來大合唱一首歌詞正面、旋律易上口的歌曲,便可吸引不同的歌迷,並建構出一種正面的香港人形象,香港人精神。

因此﹐ 在這些大合唱歌曲中,(想像中的)「香港人」就是「拼搏、奮鬥、樂觀」的,是追求進步的,逆境自強的,也是團結的, 充滿愛心的,是愛香港、愛國家、愛世界的。

然而,如果以為單靠歌曲易上口的旋律、歌星的知名度,加上歌詞直接的敘述,便能讓香港人認同歌曲所建構的自身形象和身份,並因之而感同身受,牢記於心,響應號召,那未免是過於一廂情願的想法。流行曲所產生的意義,並不是單由製作者決定,然後將訊息直線地傳給消費者的。

當時的社會脈絡、社會大眾與歌曲文本的互動,相關的中介(mediation),直接影響這類大合唱歌曲產生的意義,以及流傳的成效。

如果歌詞只是赤裸裸地拼貼大量空洞的官方符號或勵志金句,本身便已難討好: 再由一班形象各異的歌星偶像一人一兩句合唱,從唱腔到個人故事皆沒有感染力,這種你一言我一語就更難有說服力,難以挑動聽者的情感,大眾聽後感覺不到歌曲與自己有什麼關係,只感到是有人組織的一場大show。歌曲自然也不會流傳,也引不起共鳴。

我們還要樂此不疲地製作這些用完即棄的大合唱歌曲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