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6, 2007

年年群星大合唱(中)

請先閱 《年年群星大合唱(上)》


1989年6月以後,香港人心情陷入低谷,當時九七是「大限」、是「問題」,說不出未來,想不通前途。有人到啟德機場排隊乘機遠去,有人聲嘶力竭爭一紙居英權,有人今朝有酒今朝醉,卡拉永遠OK。這些我們共同的回憶,如今看去,卻早已被萬眾歡騰慶回歸的口號所湮沒。自己的記憶,是會被別人所重寫的。

1990年香港電台搞了個「香港心連心」的活動,一口氣製作了三首歌:


凝聚每分光 (1990)


曲: 鮑比達

詞: 鄭國江


合唱: 許冠傑/林子祥/徐小鳳/梅艷芳/葉蒨文/羅文/譚詠麟


「香港心連心」計劃的主題曲是這首七大巨星合唱的〈凝聚每分光〉。

讓每點光/ 射向前方/ 讓每點光閃出希望/交織成一張光輝的光網

四句裡面就用了四個「光」字,你可以想像當時的氣氛是多麼的黑暗,才要一口氣出動這麼多個「光」字來鼓動人心。

如今聽來,簡簡單單就這七個人站在台上,簡簡單單的幾句「This is our home. This is our place. This is our dream. We love Hong Kong 」,雖然也是口號,卻比「讓萬眾掌聲響一世紀/十萬個驚喜多一世紀」這種狂妄踏實得多。尤其想起在那一個忐忑的年頭,高聲唱出這幾句,還真有點悲壯。



踏上成長路 (1990)


曲詞:鄭偉強


合唱: 林憶蓮 張學友 劉美君 杜德偉 劉德華


這是「香港心連心」計劃的另一曲,由港台視為「準巨星」的五位歌手合唱(其實那時憶蓮、學友和劉華已經很紅吧)。

我對這首歌沒有什麼印象,但今天看這MV又別有一番意思。重讀歌詞寫的悲情,想起那年的風雨飄搖,還有MV裡頭那興建中的玫瑰園。回歸,曾經是如何讓香港人憂心甚至恐懼的日子。

「路儘管艱辛 狂雨打得狠 仍然踏上我方向」。




把根留住(1990)

曲: 童安格
詞: 童安格/王慶元


合唱: 王虹、呂方、張明敏、童安格、甄妮、蔡琴、潘美辰、蘇芮

「香港心連心」計劃唯一一首國語歌。


滔滔千里心 (1991)

曲: Paul Simon
詞:周禮茂



合唱:譚詠麟 鍾鎮濤 甄妮 太極 周啟生 溫拿 劉德華 葉麗儀 成龍 張學友 羅文 蔣志光 杜德偉 陳潔靈 梅艷芳 徐小鳳 等等 不能盡錄


港人與內地的關係,經過兩年微妙的愛恨纏綿以後,在91年藉著華東水災一下子傾瀉出「血濃於水」的情懷。演藝界不能也不會再唱〈為自由〉,改唱由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改編而成的〈滔滔千里心〉。收錄於大碟的版本與在跑馬地舉行的「演藝界總動員忘我大匯演」的版本比較,參與歌手略有不同。


他不是我 (1994)


曲: 林敏怡
詞: 向雪懷

合唱: 梅艷芳 /譚詠麟 / 葉蒨文 / 劉德華 /張學友 / 郭富城 / 黎明/王靖雯/ 彭羚/關淑怡/草蜢/呂方 / 許志安 / 梁朝偉 /梁漢文 等等 不能盡錄

1994年「反翻版大聯盟」主題曲,收錄於『100%正版』大碟。你有印象嗎?

從反盜版到反下載,到底香港唱片界在面對新科技衝擊時有沒有進步過? 抑或無視世界變,自己十年如一日?




為全世界歌唱 (1995)

曲: 劉諾生
詞: 向雪懷

合唱: 張學友/黎明/陳慧嫻/關淑怡/草蜢/周慧敏/黎瑞恩/王馨平/吳君如/湯寶如/鄭嘉穎/CD Voice/洪楗華/陳曉東

當年各唱片公司均有大量合唱歌,尤其是寶記。本來我不打算把這類自家公司歌手的大合唱也算進來,但這首寶記廿五週年主題曲唱到「和平是我使命」,又要 「 未理膚色與不同姓名/伸出手/手牽手/為全世界歌唱」,講到世界大同咁偉大,都係計埋好了。


最好的聲音 (1997)

曲: 許冠傑
詞: 小美

合唱: 劉德華/王菲/許志安/郭富城/張學友/黎明/鄭秀文/鄭伊健/彭羚/李蕙敏/周華健/陳慧嫻/葉倩文/李克勤

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二十週年主題曲。錄音版與現場版的陣容有些不同,大概是有些人本來錄了音,但頒獎禮冇獎所以無去唱。現場版多了古巨基。



前一步 (1997)

曲: 劉永堅
詞: 向雪懷

合唱: 張學友/ 郭富城/ 劉德華/ 黎明/許志安/ 梁漢文/ 鄭伊健/ 羅嘉良/ 鄭秀文/ 彭羚/ 陳慧嫻/陳慧琳/ 李蕙敏/ 古巨基/ 陳奕迅/ 楊千嬅/ 趙學而/ 謝霆鋒

真的來到這一步了。一九九七。

這首歌是「香港是我家」的主題曲。MV有部份明顯模仿當年〈地球大合唱〉。此陣容在97年算鼎盛了,但你覺得動容嗎? 可以讓人認同這是「香港人的歌」嗎?

「跟香港長大/共你好比一家人」「同在香港這個家最愉快」

為什麼我們時時刻刻要強調「香港是我家」?

愈是強調,愈是心虛。




這城市有愛 (1999)

曲: 周華健
詞: 周禮茂

合唱: 譚詠麟/ 張國榮/ 梅艷芳/ 成龍/ 周華健/ 王傑/ 張學友/ 劉德華/ 郭富城/ 鄭秀文 /許志安/ 陳潔靈/ 倫永亮/ 鍾鎮濤/ 容祖兒/ 李蕙敏/ 趙學而/ 陳曉東/ 陳慧琳/ 等等 不能盡錄

《香港演藝界921傳心傳意大行動》主題曲,改編自周華健舊曲,是「香港人」向台灣921地震災民致送心意的歌曲。台灣朋友們,你們有聽過麼? 未看請看此

歷史記載許多事蹟/ 有中國人就有奇蹟」這兩句送給台灣人,會不會太敏感?

這首歌的陣容,又創高峰。幾代一線歌手,都有。

但係, 有多少人聽過、受感染、記得?


請閱:《年年群星大合唱(下)及總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