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1, 2022

快不快樂有天總過去 - 陳輝陽x女星合唱3 紅館音樂會 2021



如此壞的時候,好多情歌聽起來都像有弦外之音,都有療傷作用。陳輝陽x女聲合唱這次於紅館演出的音樂會《人來人往》,開場時演出者逐一在台上放下一朵朵花,場刊中印著”Don’t forget Hong Kong”的標題,就已經為演出定調,表明了這不可能只是一個金曲重唱、呼喚集體回憶的show, 也不只是展現多聲部合唱功力的表演。28位女生在台上來來回回,奔走、慢行、牽手、分開、興奮、沮喪,拾起或放下鞋子,捧著或蓋起會發光的書,沒有對白,只有昔日的旋律與歌詞,卻足夠跟當下的時空連結,讓觀眾的情緒隨聲音堆疊迴旋。

流行曲的意義,從來不只是喚起個人的回憶。透過不斷重新編排、搭配、演繹,同一首歌在不同的時空與不同的人相遇,意義一再轉化 — 可以是個人的,是集體的,是社會的,也是時代的。《人來人往》音樂會中,舊曲一首串連起一首,前後呼應,由兩具鋼琴與廿八把女聲交融成不再一樣的情感。我想起1997年黃耀明在紅館再演他當年香港藝術節的《人山人海》音樂會,以顛覆別人的舊歌、目不暇及的影像與形體演出,迎接充滿未知的大時代。

陳輝陽的旋律以鋼琴與和聲合唱演繹,自是合適不過。當中有很多首歌我其實完全沒有印象,就當新歌來聽。選曲中絕大部份是林夕填詞的,而林夕的詞有時就是可以更加穿透時空,那些年的風花雪月,可以成為今天的引路明燈,那些年多麼輕盈,今天的重量加倍。

一直覺得,《火鳥》是陳輝陽林夕合作的最佳作品三甲之一,只是原唱歌手未能唱到那份深度。今次演出中,女聲們一個接一個拖起手,拉起一條人鏈,緩緩倒後行,唱著 「沒有光末路憑目光照明/火花擦碎後更加豐盛/天國近才會記得不死本領/誰曾忘掉這種悟性」,我想,有多少在紅館的人都淚崩了 — 在這個許多香港人感覺像被接連捅了多刀的六月。

音樂會所說的故事,當然可以有不同解讀。可以是關乎命運、選擇、去與留、合與分,是記憶,也是未來。曲終人散,人來人往,快不快樂有天總過去。


(2021年6月25日香港體育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