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0, 2022

黑天幻日



看曾文通導演的《黑天幻日- 多媒體靜觀劇場》時,總是分心想起蔡明亮的《行者》系列,以及Derek Jarman(後來看場刊發現導演果然有提到Derek Jarman)。在幾乎全滿的葵青劇院這麼大的場地,凝視舞台,聆聽頌砵,細心靜觀,實在很不容易 — 比家中更能集中心神,原本應有的心靈對話很難實行。有觀眾一到謝幕便急急離開,但他們就錯過了我認為是整個演出中最精彩的部份 — 謝幕後的「靜心聽」視覺和聽覺效果最能與我的思緒相扣,最終似圓非圓的循環下去,是很好的終結。
演出以及錄像中很多行走的場面,都讓我想起蔡明亮《行者》系列慢走電影 — 每齣影片就是李康生在不同的路上緩慢而行,在不同的空間遇上一些聲音,一些人。《黑天幻日》裡附加了很多音樂,有時效果很好,但有時我還是比較偏好環境聲音 — 無論是自然或是城市的環境聲音。靜觀不就是有這種細聽聲音的根本而不加標籤的練習嗎?細聽之下,環境聲音最基本、最容易被忽略但其實最多變化。
《行者》系列電影我都看過,但蔡明亮為宜蘭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製作的這個《行者》裝置展卻沒有參觀過,宣傳單張是台灣朋友寄給我的。今天看完演出後,我想我應該要去學頌砵,練習多一點靜觀,然後希望還有機會去宜蘭看《行者》展。


(2021年7月1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