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2, 2022

那年在我在柏林奧運場館聽U2


全世界的奧林匹克體育場館,我只到訪過柏林的 —— 就是為1936年柏林奧運會而建造的那個場地Olympiastadion ,希特勒曾在這裡宣佈奧運開幕,萊芬斯塔在這裡為納粹德國拍充滿政治宣傳意味的奧運紀錄片《意志的勝利》。我2009年去此場地,是為了看U2 360° Tour演唱會,那時其實並沒有多想奧運。場地是柏林少數在二戰期間保持完好的建築物,其後修建亦大致保留1936年時的外觀。場館座位約七萬多,曾舉行世界盃等多項體育盛事。

那夜算是我其中一次畢生難忘的旅遊經歷。在這個別具歷史意義的大型場館,與七萬觀眾一起看U2搖滾,當我與數萬人同時唱起熟悉的歌如”One”等,除了感動得起雞皮,就是忽然間覺得這樣一個來自遠方城市的我,與幾萬個不相識的外國人,因為一首首全世界都流行的歌而連結起來。歌曲的能量,透過空氣中”connect”著幾萬個本來不相干、來自世界不同角落的人。這種現場的魔力與震撼,是看著屏幕不可能感受到的。

音樂如是,體育比賽如是。即使直播技術如何先進,網上觀賞如何方便,身處現場與他人無形而緊密的聯繫仍是非常重要。無論是在什麼時代,我們都渴求與陌生卻感覺相通的人,於一時一地,同喜同悲,一同喝采,一同吶喊,一同高歌。那也是所謂「身份認同」的一種重要體現。




(2021年8月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