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2, 2022

《人聲》 - 走出自己的片廠


不少影評對艾慕杜華的新作短片《人聲》(The Human Voice)有這樣那樣的不滿意,我倒是覺得收貨。30分鐘Tilda Swinton的獨腳戲實在夠賞心悅目,佈景與服裝的色彩愈亮麗,愈襯出處於其中那唯一一個人的糾結。一個女人的失落、苦等、神經質、緊張、憤怒、毒舌、哀求、虐心、偽裝、掩飾、失控,其實都指向因為被情人突然離棄而無法揮去的寂寞與恐懼。

但我覺得更有意思的,其實是那個見「佈景板」背面的處理。電影處處提醒觀眾,女主角的這個家是一個廠景,鏡頭俯瞰全屋間隔,觀眾見到隔板的頂部 —— 這種處理有趣但其實並不算新鮮。更觸動我的,是當Tilda Swinton離開精緻的家居而走在粗糙的佈景板背面,虛實再一次模糊,而且更徹底地提示觀眾,一切都不過是搭建出來的。所謂美好的中產方式,所謂中年人理想生活,所謂記憶,所謂幾年來一起的生活,所謂愛情,難道不也是由人建構出來,想像出來 — 無論那個人是自己或是別人?既然對著一套西裝可以想像一個人,那麼電話另一端的那個人會不會也只是想像出來?用斧頭劈下去,點一把火燒下去,到底是宣洩了自己真實的情緒,還是只毀掉了自己的想像?

有時,你肯走出自己的片廠,就會看見自己的另一片天。

這部艾慕杜華版的《人聲》是”freely adapted from“ Jean Cocteau 的同名劇本。以前有若干電影都改編自同一劇本,我也好奇想找來看。

順帶一提,這部電影的soundtrack同樣是由艾慕杜華老拍檔Alberto Iglesias作曲,這張原聲EP只有一track,全長27分鐘,差不多就是整部電影的長度。聽完這「一首」soundtrack音樂就像又重溫了一次電影。


(2021年8月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