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6, 2022

《地下情》 — 有生,自有死,也有重生

 


關錦鵬的電影,幾乎每一部都跟生死相關,角色都會面對各種死亡 — 自己的死亡,他人的死亡。故事發展與情感起伏圍繞死亡這個母題-不僅是生離死別的哀痛與惆悵,也因為有死亡這個限期,對活著的態度就再不一樣,對生命的思考也更深刻。


《地下情》(1986)應該是關錦鵬電影中將生/死這個題目發展出最多層次、包含與生/死相關意象最繁多的一部。上半部有人未知自己會突然遇害死亡,下半部有人卻在默默倒數自己生命即將因病終結。有人把胎內的生命了斷,卻沒料到自己的生命會被另一人處決。有人繪聲繪影想像別人被殺前的掙扎,卻難以接受自己必須步向早逝的命運。米堆上的性愛可以迎來生命,也可以帶來被淹死的恐懼。一個人的死亡搖動了旁人的關係,在生者拼湊逝者的秘密故事。有人遠走他國浪擲生命,有人離開家鄉艱苦生存。豬肚雞放進鍋裡烹調時當然沒有生命,雞破肚而出的一刻卻恍如重生。


生與死,關於人,也當然可以關於一座城。1986年,香港人對未知的將來與迫在眼前的大限,心情忐忑糾結。一座城的生命,會如何延續、終結或重生?在這些過程中,又要經歷多少摸索、曖昧、虛無與蒼涼?電影中多次提到移民的人,三十五年後的今天,西環、啟德舊機場附近都蓋滿新樓。啟德再沒有飛機升升降降,但移民離開的人卻依然 (留下來的人亦然)。


戲中梁朝偉的角色問父親,「香港好似仲有希望咁呀呵,啲樓一幢幢咁起。」父親答「起樓冇乜問題㗎,睇下住啲人感覺點之嘛。」


面對一個人、一座城的命運,你會選擇哪一個角色的態度— 梁朝偉、溫碧霞、金燕玲、周潤發或是蔡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