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8, 2022

從〈壞了的指南針〉到〈突如其來的心跳感覺〉


香港主流樂壇第一首直接關於同性戀的歌曲,應該是1984年由當時的紅星鍾鎮濤主唱的〈壞了的指南針〉(向雪懷詞),以不解與責備的語氣,慨嘆那些「壞了的指南針」有「多少心理失常現象」,「永遠都不可自拔」,最後以異性戀者的高姿態一錘定音總結「休再幻想/終會落入失望/怎可假設陰陽是同樣/但願有日明瞭是錯誤傾向/要面對現實重新再去覓方向」,盡是恐同反同的典型論調。

此後三十多年來,當然不乏直接或間接與同志情感相關的歌曲,即使絕大多數都算正面,不再恐同,但當中不少還是偏向壓抑、嘆息或隱晦,只有少數例子是跳脫開朗的。2021年〈突如其來的心跳感覺〉的標誌性,在於一來它是香港首部BL電視劇《大叔的愛》的主題曲,二來是主流樂壇首支由兩男以情侶角色對唱的情歌 (T-Rexx詞),三來是歌曲輕快活潑,高唱「就是純屬愛/不理對或錯」(雖然歌詞還要講「對/錯」略嫌有點煞有介事,但異性關係有時也是可以談對錯的,暫且不評),根本就是一首充滿陽光氣息而爽朗的「冧歌」。

認真來說,BL影劇與同志影劇之間並不是等號,BL作品向來有特定的角度與元素描劃角色與人物關係,營造某種不盡真實的想像空間。香港在這類型方面的發展比鄰近地區已落後好幾年。又,如果劇集和歌曲不是由兩位超人氣偶像呂爵安與盧瀚霆主演主唱(而他們的演繹又都恰到好處),同樣的劇情和歌詞得出的效果可能並不一樣。如今觀乎劇集、歌曲與演員的受歡迎程度,還是樂見主流媒體與流行曲呈現更多不同形式的關係,更能擁抱多元與差異。

(2021年7月1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