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0, 2022

《醫官同謀》的力量與無力感


羅馬尼亞紀錄片《醫官同謀》(Collective) 同時展現了力量和無力感 — 上半部聚焦記者(以及告密者)如何冒險,鍥而不捨地勇於揭破醫院管理層、醫療體系、藥廠與政府層層勾結、掩埋真相的崩壞,下半部轉移焦點至有心改革的新官。本來觀眾應該要為記者與民眾的力量喝采,但殘忍的是,現實並沒有一片光明,想要真相想要變革的人,最終還是要面對深深的無力感。

然而,怎會沒有改變呢?那怕是鬆動了某些結構,揭穿了一些謊言,煞停了某些腐朽,喚醒了一些人,改變了某些想法。

大概很多觀眾,對影片裡這段話的印象最深刻也最唏噓: “When the press bows down to the authorities, the authorities will mistreat its citizens. This has always happened, worldwide, and it has happened to us. “

電影的海報設計真好。也許,有人會告訴你白色被單很美不要亂碰,有人想要揭開看被單掩蓋著的痛苦,有人堅持視而不見,有人要阻止別人看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