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2, 2021

二十年後重看《藍宇》

 


自2001年《藍宇》上映時在戲院看過後,便一直沒有重看,直至6月中在高先電影院看修復版。匆匆20年,情緒複雜,紛紛擾擾。草草記低以下這些:


(1)關錦鵬導演在映後座談, 數度哽咽。誰又會料到,2021年6月11日是這麼的一天呢?同一天,新電檢條例在香港生效; 一部關於2019年香港的短片不能上映。關導提到,《藍宇》當時是內地的地下電影,不可能上映,但他堅持要拍北京、要觸及六四等事 — 拍了就是要記低1989及之後那個時代北京的大環境。《藍宇》是兩個在北京的男子1989年開始的感情關係故事,關導說,現在我們是不是就不能拍,無論男男、男女在這幾年間香港大環境下發生的愛情故事?說到這裡,現場氣氛都很凝重 — 大家都想到那部剛剛不被批准上映的短片。導演說(大意),今天都刊憲了,將來就有一個不知誰的人員說你的片子違法,就不能上映,但是香港不能上映,就去外地放映,找其他渠道吧,總有辦法的。關導分享20年前《藍宇》作為「地下電影」的經驗,竟然對應20年後的香港。從前我們總是將「地下電影」連繫到大陸電影,如今可以預見,香港也將出現更多「地下電影」。


(2)關導說,「自我審查」是最不要得的。當年《藍宇》觸碰著各種禁忌,沒有試探那條是紅線。當然他也提到,2000年代初整體環境還是比較寬鬆的,導演和演員也只是被當局訓誡以後不要再拍這種電影了,之後他們還是可以繼續拍其他電影。關導在Q&A一再勉勵年輕人,不要自我審查,要做好香港的創作,在這樣的時勢,聽來令人唏噓感嘆。


(3) 重看那經典一幕,經歷過這幾年的香港人,感受也許又更深刻。戲中那一個六月夜晚,捍東駕車到處尋找在廣場當糾察的大學生藍宇。單車一輛又一輛反方向駛過他的車子,沿路盡是奔跑的群眾,那是一個深不見底的黑夜。藍宇平安回來,給捍東一個深深的擁抱,一場撕裂心肺的嚎哭,或許也讓我們想起,在兩年前的許多個夜晚,也想有一個人緊緊擁抱,好好痛哭。


(4) 關導很憤怒製片人擅自另行剪了一個版本,而那版本更廣泛地在網上流傳。那個不為導演認可的版本,有多幾場捍東婚後的戲和藍宇在雪地上唱歌的片段,而這些本來是導演認為不妥當而剪走的。遺憾的是,可能看過這非導演認可版的人比導演版的觀眾更多。


(5) 20年前看,沒有留意一個細節(或當時有留意但已忘記)。電影後段藍宇自己住的那房間,門後貼著的照片,上面是多年前捍東給他的那間屋子的樓梯。以一個空間來思念一段曾經擁有的時光,年紀愈大就愈懂。


(6)《藍宇》算是通俗劇格局,而出色的通俗劇,我認為往往包括導演的刻制、細節的豐富、演員立體的演繹,以及運用得宜的流行曲。《藍宇》都能做到了。2001年後,每次聽〈你怎麼捨得我難過〉,都必然會想起《藍宇》。而要找〈你怎麼捨得我難過〉來聽,其實都是想回憶《藍宇》的結尾。


(7)《藍宇》結尾,捍東車子駛過那個藍宇出事的工地,「這些年,北京還是老樣子,到處都在拆呀建呀的。每次經過你出事的地方,我都會停下來,不過心裡倒很平靜,因為總覺得你根本就沒有走。」車子駛開,施工地盤的藍色圍板急速掠過,就如所有記憶中的往事,一一掠過,但都一一在那裡,回頭就看見。電影中段原來有一段對白,捍東說,人一死,什麼也完了。藍宇答道,「未完,留下來的記憶還未完」。捍東懂了,二十年後我也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