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1, 2021

做不做老大哥?— Apple與五十後的你

1984年,Apple生產第一代Mac機,同時推出由Ridley Scott執導的廣告《1984》,呈現一個參照George Orwell小說《1984》的世界,面無血色的民眾在監控中機械地前行,呆呆仰望大屏幕上Big Brother的演說,然後年輕女子擺脫警衛的追捕,擲出鐵錘,擊破屏幕,讓老大哥收聲。這無疑是廣告史上的經典之作,既比喻初生之犢的蘋果與Macintosh,要打破電腦市場由IBM壟斷的局面,也將蘋果定位為年輕、挑戰權威、推動變革的品牌。

2020年8月,電子遊戲商Epic Games發佈了一支動畫片,逐格惡搞《1984》廣告,抗議蘋果App Store對遊戲商的政策,屏幕上的老大哥就是一個蘋果頭人物。

我們都見過很多例子,昔日揮舞著變革旗號、矢志撼動權貴的年輕品牌或人物,年月過去以後,就會成為自己曾經鄙視過的對象。是因為年歲,還是因為權力?社會永遠需要有大衛來挑戰歌利亞 — 是每個世代都需要有很多很多位大衛。而已經成為巨人,或老人的,又可以如何自處呢?想起《松浦彌太郎的大人學》裡,作者說,五十歲之後的人生,並不想過著大人物的安穩生活,而是「我仍舊想要從零開始做些什麼、想要創新。」

不只是創新,而是把自己腦袋裡老大哥的形象打碎,由零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