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5, 2021

1989

 


盧冠廷的《1989》專輯很長時間都沒有再版CD,當iTunes 與各種串流平台盛行以後,我不時去查,盧冠廷目錄裡仍是獨缺這張。直至近年不知什麼時候它就出現了。本來打算一如大部份專輯,加進我Apple Music的Library就可以,但今年想起不知道這張專輯什麼時候會被下架,什麼時候它會違反相關法律與法規,所以還是整張買下來下載好了。自從去年,好些書或歌曲本來沒打算買,後來因為擔心它們快有一天會被下架,就一一買下來,收藏歷史,保存記憶。

自八九下半年後的一兩年,大量與六四直接或間接相關的廣東歌面世,一二三線的歌手多多少少都有唱過。這是當年的共同經歷、集體情緒,沒有人擔心寫或唱。但整張專輯都與六四相關的,就只有幾張。一般的評論都認為盧冠廷《1989》雖有澎湃情感,但歌詞上比較直白,歷史意義大於藝術價值(尤其會被達明一派《神經》遠比下去)。最廣為人熟悉的好像也只有主打歌〈漆黑將不再面對〉。如今再聽整張《1989》專輯,倒是覺得那種直接的悲憤,口號宣洩式的哀鳴,對當年事直白的敘述,其實很能襯托今天肅殺的氣氛。

《1989》創作於關鍵的歷史時刻,與時代緊扣,但它自有生命,意義隨歲月轉化。而盧冠廷是否已擁抱大灣區,已經無關宏旨。

我們心裡明白,「天與地 幾多的心裡還在落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