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5, 2021

關於《濁水漂流》 - 明明滅滅的燈光

 


關於《濁水漂流》,想談五點:

(1) 輝哥叫木仔咪再吹咁慘嘅歌。已經夠慘了,為何仲聽慘歌。木仔轉吹另一首歌,大家都笑了。一絲希望,可能來自贏馬的橫財夢、買豪宅的盼望、地產經紀打低對手的發達目標、或者單純抬頭望向天空所見的無限可能性。香港已經夠慘了,為什麼我們還要看這些似乎「很慘」的戲﹖因為這些都是我們的一部份啊。直面自己,然後想像希望,那怕只是一點點遙遠的燈光。

(2)輝哥固然是本片的主角和核心。但木仔是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港產片很少這種帶點魔幻詩意而又極具象徵意義的人物設計,大概是很難,尤其是放在一個寫實的框架中。木仔角色的討好而深刻,一來是因為導演李駿碩的克制,二來是柯煒林獨有的神采,將這個難演的角色舉重若輕地拿捏得非常出色。失語的年輕人,選擇以街道為家,以街友為家人,引領輝哥登上高處,從高空向繁華撒一泡尿。從一個家,飄流到另一個家,再回到原本的家, 什麼是家,誰是家人。沒有話,沒有答案。

(3)幸好電影沒有清楚交代每個角色的背景和露宿的原因,那實在是太多電影的通病。但我們知道每個角色背後必定都有曲折的故事。就如現實,人的故事都千瘡百孔,卻沒必要廣播天下。各有前因,何需一一明暸。莫羨人,也莫看人低。能理解,陪伴,就好。

(4)看完電影後,反覆在聽黃衍仁配樂的原聲大碟。如果對電影某些處理略有保留,黃衍仁的配樂總是適時地將情緒好好托住。片尾主題曲在那場火後響起,蒼涼低迴,卻能讓人隨之飄流:

//看著營營役役的煙花

在抽搐的高潮裡墮下

聽著明明滅滅的燈光

重複著昨日的笑話

看著徐徐掉下的煙灰

混入急風裏的細砂

聽着搖搖欲墜的大廈

迴盪着不息的咒罵

回家吧

若有路我願回家

回家吧

若有路我願回家//

(5)無論如何,去看吧,香港需要這樣的電影。在如此時代,這樣有勇氣有想法的電影人創作人,值得我們的支持與掌聲(當然也可以批評 — 前提是要去看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