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1, 2021

《戲棚》有感 — 堅持演好一齣「天光戲」

 


疫情期間,許多教師要回到學校,在空無一人的班房,對著電腦鏡頭照樣上課。班房還是有一排排座椅,老師還是七情上面落力講課,但到底另一端的同學們有多少人在聽課呢?嗯。

於是想起了今年一月看的紀錄片《戲棚》。之前我大約知道神功戲,但對「天光戲」沒什麼印象。台下沒有觀眾 — 一個演員,在偌大的戲棚與空蕩蕩的座位前,通宵演至天光。是真的相信這場表演能讓鬼神看得高興嗎?抑或只是依賴一種精神 — 你踏出台板,就要演好你的角色,無論台下是掌聲噓聲,有人沒人。

《戲棚》,又或者導演卓翔的前作《乾旦路》,以香港電影罕有的一種節奏,默默旁觀他人的默默投入,細微觀察與本地戲曲傳統相關的種種人、事和物 - 從最受注目的,到最不顯眼的,都有角色,都有故事,都有情。搭連起來,就是另一台更大的戲。

我不肯定自己能不能堅持演好一齣「天光戲」,但不會懷疑別人那些可能沒有掌聲、沒有成果的堅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