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5, 2021

《惡與他們的距離》— 紅綠燈前的掙扎

 


伊朗導演拉素羅夫(Mohammad Rasoulof) 說,他的電影《惡與他們的距離》(There is No Evil)就是一次對強權和審查制度的奮力抵抗。電影分成四章,四個故事都是圍繞死刑的執行者。頭兩章非常出色,兩種截然不同的節奏但實感強烈,一張一弛,呈現兩種迥異的態度。第三四章看似略為遜色,但可算是頭兩章各自的延伸與反思 — 強權交給你可能不公義的任務,無論你服從或抗拒,當回到個人層面,或許總是會有教人遺憾的後果,最終還是會牽連身邊所愛的人,需要承擔個人責任和代價。


面對強權的惡法,每個人的決定都有前因,都有後果。電影強調面對極權,人的力量是勇於拒絕,但也沒有輕視「說不」所可能帶來的後果。麻木執行或是勇於抗拒,是活在強權底下每個人都需要時刻深思與反省的。凡人在人性與道德的Yes or No、紅綠燈前掙扎,而極權在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