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5, 2021

《東京蒼穹下》 — 你我他她的身分帳


 西川美和導演的《東京蒼穹下》改編自小說《身分帳》。「身分帳」,就是監獄為每個囚犯整理的詳盡紀錄。主角三上正夫(役所廣司飾)是前黑幫成員兼殺人犯,大半生在監獄渡過,他的「身分帳」也鉅細靡遺地紀錄了他的人生。如果我們每個人也有「身分帳」,到底這些舊事舊帳,會給我們帶來更多本錢還是障礙?


日文片名原本的意思是「美好的世界」,英文片名則是”Under the Open Sky”,該是一種反諷 — 從監獄出來的世界,理應寬廣美好,但主角不還是需要面對社會對釋囚的重重制肘與歧視嗎?中年漢想重新開始,擺脫以往的身分,又是多麼困難?社會制度的種種暴力、凡人對弱勢的輕蔑與歧視、對不公義的視而不見,會不會比罪犯的惡更可怕? 收起怒火,百忍到底會成金抑或會活不下去?從另一角度想,電影的另一層深意,或者是提醒我們能否嘗試移走眼中對自己、對別人的標籤,好好注視與感受當下世界的美好。電影中三上正夫所遇見的幾個角色,最終與三上建立好好的關係,也同時改變了自己。現實或者蒼涼而無常,但畢竟世界多美好也不可能完美,在Open Sky下我們能控制的何其微小。能專注當下自己與別人的真與善,或許已是一種救贖  — 最終三水得到了別人真誠相待,也該是「身分帳」的美好一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