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1, 2022

《她和他的戀愛花期》- 我們都曾經歷過的花開花落

 


關於《她和他的戀愛花期》,我想寫十點隨筆:

1. 電影上畫超過兩個月,我一直不大願意去看,因為片名與trailer看來就是文青式純愛電影。但有幾位朋友都推薦,說不是我想像的樣子,於是拖到昨天才老遠跑去高先電影院看每日僅有的一場。結果,它成了2021年新片中我看得最投入的一部。幸好。

2. 這部片當然是關於愛情、離合,也有齊各種文青元素,但遠遠不止於此。我看到的,是歲月、社會、命運對人生的各種拉扯與沖擦。「開始是結束的開端」,一切都有限期,一切也是個循環。電影從對白、結構與許多細節,都處處提示了這種「花開花落」,有期的循環。

3. 電影有很多小聰明,細節設計得很精彩,多到我曾經懷疑算不算太工整或刻意,怎麼前面出現過的某些細節、對白,都一一在後段以一種輕描淡寫但錐心的形式重現。後來我想,這不也就是我們都曾經歷過的「花開花落」、不斷循環的人生?難道我們不也是常常似曾相識Déjà vu?你惦記著的,你關注過的,總會適時出現,即使已不再一樣。

4. 很多人都提到,男女主角麥與絹錯過了一起看《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機會,而當他們一起看郭利斯馬基的《希望在彼方》時,兩人的心態已有異。我嘗試把中文片名換成英文片名 — 他們不知道將永遠錯過A Brighter Summer Day;然後麥已經累得沒有氣力想像The Other Side of Hope。

5. 社會現實在不知不覺間,逐日逐點把青春、理想與想像沖擦。你我他她也許都會變成自己年少時曾經討厭的人。麥的轉變是因為「成長」,抑或現實所逼、社會教化,還是性格使然?他面對幾次的衝擊 — 貨車司機的控訴、好友的離逝、絹的轉職,之後又是如何想像自己的未來?他對絹轉職的發怒,是因為擔心她的未來,還是因為妒忌她有勇氣做與自己興趣相投的工作?

6. 社會現實是否必然把夢想中的生活吞噬?電影起碼呈現了另一些想像 — 麵包店的老夫婦,以及原本當餐廳侍應,後來成了當紅樂團Awesome City Club成員的Porin (由其本人飾演)。絹最後在工作場地重遇Awesome City Club那一場,其實很重要。絹也始終惦記麵包店老夫婦,即使店己無聲無息結業,而本來對麵包店結業無動於衷、不上心的麥,到最後想起老夫婦時,奇妙的事情就發生......

7. 人總希望停住美好的時光,讓幸福的生活直到永遠。但電影一再提示,什麼都有限期,再堅持也只是沒結果的拖拉。即使曾經如何美好相襯,歲月會把差異拉闊。最傷感的是,從別人的青春,照見自己再回不去的蒼涼。他們陽光正好地循環著你們的青春,而你們只能各自踏進下一個循環,步向下一次美好的開始與終結。

8. 但又如何呢?電影出現的繁多生活細節以及它們巧妙的重現,不就提醒了我們,當彼此累積的共同生活片段太多,它總會在日後不時以各種形式浮現出來。上餐廳也好,上網也好,要出現的記憶就會出現。毋忘我,不用說出口,而是早已植根於記憶深處,散佈於生活範圍的每一角落。

9. 嚴格來說,電影的基本故事、手法也不算有多突破新鮮。但它就是每個範疇都恰到好處,綿密的細節設計,精準而生活化的對白,流暢的節奏,加上兩位主角菅田將暉與有村架純前半討好後半揪心的演出,整部電影就是不算搶眼但卻讓人難忘的花 — 尤其是如果它讓你記起了自己某些花束的美好與消逝。

10. 維持一段關係困難,告別一段關係困難,但更困難的是,有緣在最好的時間遇見最相襯的彼此。電影完後,我記起了一句歌詞:「我感激我們遇見」。

(截圖來自日本版宣傳片段)


(2021年8月2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