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1, 2022

從1988,金曲十年說起 - 錯失了的可能性



上星期有三件事讓我想從書櫃裡找這本《金曲十年》特刊(1988)出來翻翻 —— 其一,以中國火箭軍為題材的劇集《號手就位》主題曲〈向前衝〉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二,我到文化博物館參觀有關歌、影、視、廣播的展覽《瞧潮香港60+》時,意外地在電台廣播展區停留了頗長時間,對港台和商台的故事,又多了一些角度去閱讀,也重溫了一些兒時回憶。當然,在流行音樂展區,電台(尤其是頒獎禮)也有相當重要位置。三,讀游大東於《明報》所寫的〈二台40載:電台廣播與香港流行文化〉,對港台二台開台那個年代又認識多一點。

記得我小時候(即係幾十年前),其實覺得港台有點「土」,但感覺上比較認真和有權威。如今翻看特刊,覺得當年港台對樂壇的取態,也許還是以娛樂為重,音樂為副,並沒有很在意朝推動音樂創作與音樂欣賞的方向認真走(可能其後商台做得還比較多)。當然,那年頭一切比較簡單直接,而時代早已大變,社會脈絡全然不相同,製作與消費音樂的模式也翻了幾翻,單純比較新舊時代並無意義。也許重新細看昔日廣東歌故事(而非過份美化神化舊人舊事),才可以讓我們重新思考,在那個一窩蜂的繁榮時代,我們到底錯失了什麼可能性。


(2021年8月2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