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1, 2022

思念的味道- 芬蘭煙三文魚湯



如果要選一款我最掛念的海外美食,那一定是芬蘭的傳統煙三文魚湯吧。我不懂得評美食,但就是對它的味道念念不忘。這幾年夏天,先後去過六次芬蘭,每次都覺得要嚐多一些不同美食,最終總是忍不住再點三文魚湯,分別只是在餐廳還是在市場內的攤檔吃。其實其他湯也好喝啦,但可能先入為主,早已一見鍾情,三文魚湯就是沒法替代 — 有傳統煙三文魚或非煙燻的,都有忌廉、薯仔和刁草等。又可能先入為主— 第一間讓我驚艷的芬蘭餐廳是Ravintola Kuu,然後我每次到訪赫爾辛基都捨不得不再去一次,而這家餐廳賣的傳統煙三文魚湯,一直是我的最愛 — 那一大片豐厚的煙三文魚肉與忌廉等食材,就是配搭得宜,每啖都嚼得喝得愉快。
教人思念的食物,總是很難理性分析 — 味道無法印在照片,只能留在心中,而相關的情感與個人記憶又重新形塑了味道在腦中的記錄。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再去喝一碗呢?還是該自己學煮一下好了?

(2021年8月2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