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8, 2022

《仍...息在零地》- 人與非人的一呼一吸



說起Arts Tech,第一個我會想起的本地音樂人/媒體藝術家就是梁基爵。今天(2021年9月13日)去看他的《仍...息在零地》,感覺滿載而歸(雖然演出不過是1小時),是一次非常獨特的體驗。當然搞不懂那些機械臂與聲音裝置的運作,但看著這些科技、機械臂與台上演出者的身體動作及敲擊的互動配合,就完全被龐大的氣場所懾住,每一下節奏都像敲出更多更深邃的神秘 — 關於科技的,關於人的,或兩者之間的,或兩者融合的。像基爵所言,我們每天都用那麼多各式各樣的科技,科技早就不只代表冰冷,可能人還比較冰冷。

舞台上的那台裝置實在複雜(也很酷),聲音、燈光與影像的處理也非常落力地營造一種氛圍。有很多獨特的細節,遺憾難以在過程中一一細看。

印象深刻的其中一節,是撕紙動作、紙張撕開的聲音再配合電音,那種既日常卻又充滿破壞力的意象,在精準的節拍中,開啟了種種想像。

最後機械臂「一呼一吸」的動作與聲音,留下的畫面,如果不算淒美,也是一種唏噓的美。

「雖然身處零地、頹垣敗瓦,只要保持呼吸,在最遠處總會有一點光在靜候。」基爵在場刊這樣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