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2, 2022

《Aalto建築情書》- 建築大師、建築物與人

 

芬蘭導演Virpi Suutari的紀錄片《Aalto建築情書》,重構芬蘭建築大師Alvar Aalto(1898-1976)的故事。除了以鏡頭溫柔而細膩地展現 Aalto著名建築作品與人的連繫,電影更花不少篇幅觸及Aalto與兩任妻子的關係,強調了大師的女人不單在背後,更是在旁邊擔當重要實務工作的團隊伙伴,只是那個年代的女性在建築界的貢獻還是處處受忽視。電影也沒有一面倒造神,後段也頗深刻地提到Aalto晚年如何在國內受到批評,從前曾經挑戰建築界權威的初生之犢,成名後年邁後就被年輕一輩狠批,世間的世代矛盾也大概如此。

本片偶有佳章,攝影與音樂俱佳,但在整理大量材料時,未免組織得略為吃力,有些細節也未盡清晰,頗為可惜。但本片還是難得地嘗試從不同角度去呈現建築大師、建築物與人三者之間的關係。下次如有機會再訪芬蘭,要找幾件他的建築及設計作品看看。

“There is nothing outside u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he creative power in ourselves.” Aalto如是說。

(2021年9月2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