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8, 2022

《同學麥娜絲》 — 人生多麼「唬爛三小」,也只能如此。

慶幸能在2021年八月同一個下午於電影院接連看黃信堯的兩部作品《大佛普拉斯》(2017)與《同學麥娜絲》(2020)。三年後重看黃導前作《大佛普拉斯》,依然覺得處處神采飛揚,劇本的小聰明再看都覺得很爽,片中對荒誕社會的嘲弄與慨嘆也夠深刻獨到。來到第二部作品《同學麥娜絲》,導演大致上確立了只此一家的鮮明風格,玩虛實玩旁白都玩得興高采烈,兩部電影的連繫也是有趣,但整體似乎落料過猛,不斷放大與增加編導的小聰明其實並不太聰明。劇本有不少讓人印象深刻的場面與對白,但各式各樣出現的事件雖會惹起共鳴卻反而有點失焦,四位主角的角色描寫與故事線都未算好好發揮,只有劉冠廷演的閉結有較深刻的處理(最後他那場揮手呼喊戲就十分好)。最教人尷尬的,是電影對女性角色相當典型與刻板的處理。


雖然如此,我覺得本片還是足夠賞心悅目,各種男性中年危機紛紛以各種姿態撩動觀眾。你覺得好笑,可悲還是心驚膽顫?劇本終究還是強調了宿命與人生的不可測。畢竟,人生多麼「唬爛三小」,也只能如此。


「我們花很多時間找人生的答案,但也許答案的本身就是一片混沌。」所以,到某一刻也許要豁出去一跳,游過去,即使還是不知道往哪裡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