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6, 2022

四方果《練習曲》— 練習跑步與呼吸的節奏


如果前年混雜了新聞片段聲音的EP《2019夏·時代》如今聽起來太沉重,今年這張專輯就像是要陪伴聽者,從低氣壓中維持自己呼吸的節奏,好好在漫長的路途中持續奔跑。


這張專輯幾乎適合在任何獨處而需要能量的時候聽 — 跑步時、健身時、工作時、閱讀時。不會搶耳到讓你分心 (雖然專輯裡有首歌叫〈分神〉),卻又聽起來朝氣滿滿。四方果爽朗的結他、電子合成聲音與清晰有勁的節拍,像一直在推你向前走向前走。意想不到的轉折位,聲音持續變化但又在同一條路徑上奔走,沒有過多古怪的拼貼,卻一步一步踏實地帶出不同的風景。這當然是馬拉松而不是短跑疾走,沒有急促的電音狂飆,有時清爽得志氣高昂,有時低迴得深沉詭秘,聲音有時出神入化,有時簡單俐落,有時來來回回如被困,有時豁然開朗如見出口。


四方果說這張專輯「係做俾自己慢跑嘅配樂, 亦係俾自己練習重新製作音樂嘅起點」。想起村上春樹寫過,「跑步對我來說既是一種有益的鍛鍊,同時也是有效的隱喻(metaphor)......重要的是能夠稍微超越一點昨天的自己。所以要說長距離賽跑得有挑戰的目標或對象的話,那應該是過去的自己。」


在這些日子裡,練習呼吸的節奏,練習跑步的節奏,練習比過去的自己跑遠一點跑快一點跑穩一點,是我聽完《練習曲》很多次以後常想到的。


https://squarefruit.bandcamp.com

(2021年8月3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