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3, 2021

假裝成仿人類機器人的人



芬蘭藝術家Maija Tammi的作品”One of Them is a Human”(2017)並列四幅android的肖像照片 — android,就是仿人類外表的機器人。但作品的名稱告訴我們,四張android肖像中,其中一張呈現的是假扮成android的真正人類。藝術家沒有透露誰是真人,也沒有確認作品名稱《他們其中之一是人類》是一句真話還是假話。

去年我在赫爾辛基Kiasma當代藝術館仔細看過這件作品後,當然也沒辦法肯定誰是真人。這些android是由大阪大學一位專研機器人的教授監督製作,讓他們都仿似有生命。後來,其中一幅照片獲得國際肖像攝影比賽獎項。但問題來了 — 機器人的照片是人像攝影嗎?機器人假裝人類,人類可以假扮成機器人 — 如果我們單憑臉孔,無法分辨人類與機器人,那應該用什麼界定「人」這種生物?

Kiasma展示的作品簡介有提到,藝術家邀請觀眾思考什麼是humanity - 人之所以是人,是因為外表、行為,抑或是同理心?

這個作品有趣與有意思之處,就是在多方面把玩人與機器人的界線。機器人仿人,人假扮成仿人的機器人,而作品中的人和機器人也是透過肖像攝影這方式去再現,攝影者是從人的角度去呈現人和android,而觀賞者就在尋找和猜測同類與異類。

回到日常生活,你有否試過,懷疑眼前或者屏幕上的某位,其實是沒有情感與同理心的機器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