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3, 2021

嗰度二十四小時都有陽光

2019年其中一首我loop得最多的歌,是GrymeMan 的〈追〉。當然你可以說那段詞有點陳腔,但其實還是很到肉:「精神有如墜毁嘅客機 JUST ANOTHER DAY /朝九晚十一 日復日 /直至到六十咁樣係咪就係叫做人生/聽日繼續超時 YOU FEEL ME?/但當我仲有呼吸到抱住對抗世界嘅固執 /唔甘心現狀 可否改寫我嘅故事 /LIVE MY DESTINY 直至結案陳詞」。

更懾人的,是那段來自《辣手神探》的sampling- 周潤發與梁朝偉的對話。梁朝偉飾演的卧底跟周潤發飾演的神探,談到將來,說:「我打算遲下搬去冰島嗰頭住。」「嗰度冰天說地,你貪佢夠凍呀?」「起碼見到光,我問過㗎嘞,嗰度二十四小時都有陽光。」「(笑)……理想唔係靠把口講嘅,我夠有理想,靚仔嗰陣諗住做band仔點知就入咗呢行.....呢個世界得啖笑。」

1992年的電影 — 兩面不是人的卧底身份,要逃離暗黑的渴望,這些情節當年看來自然可以對號入座。2019年這段對話混在GrymeMan的歌中,還附以另一段葉蒨文〈隨緣〉的sampling(來自另一部吳宇森電影《喋血雙雄》)中,時空糾纏,無奈的情緒依然,憂愁從1990年代滲到2019年,當下的beat揹起時代過渡而來的宿命,一beat一揪心,曲雖短但悲傷的氛圍揮之不去,為這張大量拼貼電影片段的出色專輯《孤膽》畫下完美句號(或省略號)。

但梁朝偉的角色搞錯了吧。冰島確是有二十四小時陽光,但這只限在夏天。到了冬天,又會是漫長的黑夜。沒有無盡的光,也沒有無盡的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