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8, 2018

A Crack in Everything



2012年第一次到訪芬蘭赫爾辛基的岩石教堂(Temppeliaukion kirkko/Rock Church),只趕及在它關門前匆匆看看,拍幾張照就要離開。20177月,我帶著我媽再度來訪這所美麗而奇特的教堂,終於可以逗留很長的時間。觀光客人來人往,我說再留一會吧,還可以聽到下午的音樂演出。

名副其實,這是岩石中的教堂 巨石被挖開,教堂置於其中。石牆嶙峋,支撐圓頂的柱子鑲有玻璃窗,北國陽光仁慈地灑下,照過簡約而莊嚴的聖壇,掃過堅硬而沉默的石頭,滑過坐在紫色長椅上的眾生。

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旅行時總會到訪各種宗教場所。無論到不同教派的教堂、廟宇、神社等,我都會鞠躬參拜,是一種禮貌的儀式,也同時祈求保佑家人和自身的健康平安。這次還帶我媽遠道而來了,先是感恩,然後仍是繼續默默祈求健康平安。

高大的管風琴演奏開始,在圓形石牆包圍下,音色份外明亮溫暖。歌者悠悠唱著,陽光愈來愈燦爛,而我,除了如常為身邊的媽媽和自己默禱,也默默祝願那位當時剛到埗天國的天使一切安好。也許,那些灑進來的和煦陽光,也帶著他遙遙送給我的祝福。

我們總以為可以好好計劃旅途的每一步,實際上我們能控制的是如此微小。一不留神,就過了大半生。

中年的日子,就是前後都被卡住。經歷過旅途上的好風光,以為可以有更美好的下一站,卻發現遍尋不獲,然後驚覺時候不早了,回不去昔日,天色卻又漸暗。目睹人間各種老、病與訣別,卻又無能為力。

石牆不平滑不完美。沿著粗糙的表面摸下去,你不會預計到它的起伏,但每一道石紋和裂縫都有故事,都有意義。

在很多困難的日子,我總是會哼起Leonard Cohen的那段歌詞: 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萬事都不完美。有隙縫,才有光。

又一年的歲月流過。 也許生活佈滿各種裂紋與罅隙,也許身心也愈多皺紋與傷痕,但記憶和故事就刻印在當中。沿著紋理,或許就可以迎向陽光。

在所謂的「哀樂中年」,感恩和祝福總是常在心中、掛在口邊。我把張曼娟老師新書《我輩中人》的這段好好記下來,提醒自己 「能夠成為一個寬容、篤定、自信的「大人」,走在自己創造的道路上,便是歲月的祝福。」

(圖:2017年7月攝於赫爾辛基岩石教堂 Temppeliaukion kirkko)

2007: 隨風而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