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8, 2006

給時間 給青春

這兩天,我翻閱著令人欣喜的《字花》《月台》(是的,我最近蠻多事情所以不好意思還不及細讀),天天瀏覽香港國際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3C Music,然後又發現更多年輕人(總之比我晚出生5年的,我統稱他們是年輕人)在他們自己的blog寫下不少很有意思的電影、音樂、文化或社會評論。

我一直覺得,他們這一代(或者每一代的年青人),很多都是充滿活力,創意滿溢的,而且有了blog這東西後他們更是如虎添翼 (當然我也不會否定有很多值得討論或批評的地方)。可是,窒礙年輕人勇敢發展的,必定是他們的前代人,這似乎是不變的定律 。以前,我和我的同代人埋怨上一輩指指點點,抱怨被他們扯著後腿。現在,我常警告自己。

昨天看到董啟章寫給《字花》「後來者」的信,很有同感。當然,我自己什麼也沒有,在任何界別也沒有什麼地位。可是,我其實很怕聽到跟我同輩的人,動不動就過度浪漫化自己成長的年代,然後隨便批評現今的一代或今天的某些現象。可是,我們真的有看清楚社會與環境的變化嗎?

隨便比較兩個年代是沒有意思的。每一個年代都有好的有壞的有中庸的。每一個年代的社會環境都不一樣。唯有不變的是,一天只有24小時。今天的人多做了某一些,自然比以前的人少做另一些。只沿用舊有標準去攻擊新不如舊是片面的。

不要只拿昨天最好的,跟今天最壞的比較。不要只從單一議題比較今天的年青人與昨天的我們 – 整個環境都在變了。這兩點,我常提醒自己。

是的,我年紀大了,要不斷提醒自己,即使我不是要裝青春,我仍然想知道,今天的世界在發生什麼,而不是,永遠只會歌頌八十年代。過去的,我尊敬我深愛我永遠記得。但我知道,今天和明天還有更多不同的美麗。

一般情況下,我不愛在自己的blog貼歌詞。今天,我想點播一首。原來已是兩年前寫的。並謹此向過去半年幫我打傘的朋友致謝,特別是W, G, E, S。

驟雨歌
曲/唱:嘉琳

(收錄於89268合輯《Come Out and Play》)


搖搖晃晃

雨滴在亂舞

一點 一串 散落四方

痛得我在搖晃

搖搖晃晃

雨下我亂舞

終於找到個 可擋雨舊茶座

呆著看 雨水翻騰動作

愈看愈傻

一杯未喝 但雨水沒有通知

即刻不再下降

雲在瘦身 將空間交予日光

人望遠方 輕鬆走向雨後那金黃

走向陽光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從第一次聽商台時便留意起這首歌
不只是因為嘉琳唱的關係
當然她是唱得好好聽^^
然而歌詞的部份, 讓我覺得有一點點感動
看著這份歌詞, 總覺得有點點詩情畫意透亮出來
讓我想起下雨時的點點滴滴

匿名 說...

這位老大!生日快樂!
給時間給青春
都需要一個可以給的自己

祝你健康開心!履新愉快!

匿名 說...

在我每天慣用的品木宣言Origins扭轉乾坤賦活膚乳用罄的這一天,想起你的生日了。是的,親愛的eddy老大,生日快樂!聽說您的新生活下週即將展開,衷心祝福你一切順心順利!

Crazylegz 說...

對不起!遲來了的生日祝福!昨天在課裡忙著present也完全沒有空閒跟你說一句'生日快樂',現在補祝希望不太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