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5, 2010

09年十月至10年二月 破


一晃眼就五個月,這裡真是堆塵如山,大概連網上蜘蛛都要悶得數塵為樂。偶然會被人問,你的blog幾個月不更新, 不內疚嗎? 難道又要到五月以後才再寫(然後十月又停)? 是的,我慚愧。但「公務/雜事纏身」這種理由(或藉口),總是堂而皇之。

既然如此,容我在此先草草完成這篇橫跨五個月的「月記」(主要是將本人在facebook上寫的片言絮語炒埋一碟)。

然後,本部落格需要有點改變,生活需要有點改變。

假如時間過了, 腦袋卻如舊,態度如舊,習慣如舊,我又如何以清醒的自己,面對一直轉動著的地球,以及那些一直在推動改變、尋求改變以至抗拒改變的人?

***
2000年1月1日還歷歷在目,晃眼十年,幾許晴雨,幾許憂患與喜悅, 幾多遍的相遇或離別,我都捨不得忘記。有說地球在失控地進步著,有說香港在循序漸進地沉淪著,我仍希望,在最壞時代做最好的事情。面對浩瀚的知識懂得謙遜、努力學習梳理,面對世界時刻保持好奇與清醒,面對高牆永遠站在蛋的一方,面對鏡子時刻警醒自己的缺失,這是我對未來十年為自己許下的願望。

***
回首這幾個月,反高鐵運動與其後所牽引的討論無疑是最值得思考的事件之一。失望與憤怒過後,我們重新學會珍惜我城。香港故事該由香港人民同寫新的一章。感謝那些美麗而堅毅的老中青,你們的鼓聲敲醒了依舊迷醉在發財大夢的人,你們苦行的步伐踏出了曙光漸亮的新路,年輕人的理智與感性是我城的光榮。從今,我們一起建立更美好、有公義的公民社會和城市。那些醜陋的權貴們,請讓路。

***
然而,過年期間天天看到麥兜終於也像香港一眾大牌明星,站在權貴旁邊當陪襯哈哈哈,感覺好難受,好難過。麥兜不再是我認識的麥兜。 我嘆息的是在香港,無論明星歌星運動員以至動畫人物,都一律要自動笑笑口為政府為權貴站台,不論那個權貴是誰、不論他們講什麼做什麼。然後, 理由都是,搵兩餐啫,雖然他們其實都幾飽。

***
上月蒙總編厚愛,應邀修訂了一篇寫於四年前,關於《麥兜菠蘿油王子》、《功夫》與我城歷史的長文。時間緊迫,工作排山倒海,無力多作修訂,只能任由自覺寫得不好、理論粗疏的文字獻醜出街。但我還是擠出一點時間加了此一小段: 「……那時候,天星碼頭、皇后碼頭、喜帖街仍然活生生,麥兜尚未成為政府熱情擁抱之星,周星馳尚未搭上長江七號。匆匆近四年,回想當時,重看今天,又有多少異同? 惟望人心點點滴滴的變化,能鬆動政府與利益集團築起的高牆,擋住高速的推土機,也讓我們終能逐漸認出那些一直視而不見的過去與現在。今天,由辨清歷史開始,思考更多此時此地的可能性。」

於是,我好期待未來數月即將與一位前輩合作的一項書寫計劃。

***
世界災難依舊。從海地到智利﹐還有很多戰爭中的、被遺忘的或被忽視的國度, 那些在貧病中掙扎的人,那些在朱門酒肉旁的凍死骨。我們在電腦前旁觀他人的痛苦,在變得冷漠以前,思考"Everybody Hurts"的意義,盡一丁點的力,那怕只是一丁點遙遠的幫助或微小的改變。

Everybody cries, and everybody hurts sometimes. 是他也是你和我。

Make a Difference.

All you need is love.



2009年10月至2010年2月看的新電影

臉/蔡明亮

Das weiße Band/ The White Ribbon 白色恐懼 / Michael Haneke
看Michael Haneke的"The White Ribbon"時,去年參觀柏林納粹地堡感受過的陰寒一直揮之不去 (雖然本片故事發生在一戰前),導賞員問的那一句:「為什麼好端端的平民百姓都自願成了納粹」又浮現腦海。Haneke再一部冷冽經典,父權、神權與階級暴力固然顯眼,然而孩子褪下白色純潔以後,誰都可能成為施暴者,視他者為惡為賤﹐對那些比自己弱小的人施予或明或暗的暴力。虛偽的秩序與教條背後是四面埋伏的仇恨。暴力時而變身、時而隱形,無處不在卻又難以辨認,能防的只有自己不成為共謀的施暴者。
Air Doll 空氣人形 / 是枝裕和
《空氣人形》叩問生死,空氣無形,靈魂無形,中間隔著可燃廢物名為軀殼。來去如風,孤身來獨身去,風掠過種子散落,流動就是美,彼此空氣中相遇才是圓滿。(誰改片名將主角「空氣」換成「膠」?)
Looking for Eric 尋找簡東拿 / Ken Loach
英國Ken Loach的Looking for Eric減輕了前作銳利的政治與左翼批判, 回到人生, 關係, 信任等基本課題, 更有無權者的solidarity, 幽默而蒼涼, 瘋狂而窩心。輕巧, 但一樣精彩、有力。
不能沒有你 /戴立忍
《不能沒有你》黑白影像如詩,靜默有歌,勾劃出所謂現代文明,不過是藏在樣板笑容下的制度和規條,官僚與冷漠將活在最底層的兩父女置於海中載浮載沉,無權者的生存與生活在文明鐵壁前都脆弱易碎。人心關起會細小如塵,我們都是制度中的旁觀者或共謀者。唯有用心一直看一直看,才得見深淵上的一抹陽光。
Synecdoche, New York 腦作大業 / Charlie Kaufman
Mother 骨肉同謀 / 奉俊昊
Palermo Shooting 巴拉莫死神約會 / Wim Wenders
Deutschland 09 / 09德國十三章
Broken Embraces 情婦的情夫 / Pedro Almodavar
或者我已失去對艾慕杜華電影的熱情(或從不算有?)。《Broken Embraces》最動人的是那些圍繞「破碎」和「殘缺」的意象—照片、錄影、記憶、感情,縱碎猶在,重組或可借殼還魂。無聲可讀唇, 失明可聽海,生死隔而餘溫在,人逝而菲林長存。我們都是瞎子摸象,何曾擁抱一個人的全部?
Thirst 飢渴有罪 / 朴贊郁
Kirschblüten – Hanami/Cherry Blossoms/快樂的傷逝 / Doris Dörrie
New York, I Love You 我愛紐約
Jerichow 妒火焚身 / Christian Petzold
潮爆北京 / 李照興

2009年10月到2010年2月聽的新專輯

world’s end girlfriend: 《空氣人形》電影原聲專輯
My Little Airport; 《介乎旺角與法國的詩意》
Eels : 《End Time》
Kings of Convenienc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盧廣仲: 《七天》
Massive Attack 《Heligoland》
Sade: 《Soldier of Love》
甜梅號: 《腦海群島》
Hot Chip: 《One Life Stand》
王菀之: 《On Wings of Time》
1976:《不合時宜》
謝安琪: 《Slowness》
蛋堡Soft Lipa: 《Winter Sweet》
陳建騏: 《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舞台劇音樂
Jamie Cullum :《The Pursuit》
坂本龍一: 《Out of Noise/ Playing the Piano》
陳建騏: 《帶我去遠方》電影原聲
《不能沒有你》電影原聲
林宥嘉:《感官/世界》
Swing: 《武當》
Air: 《Love 2》
Mr. : 《If I am》
林一峰: 《戀愛總是平靜地意外……來臨》
Brett Anderson: 《Slow Attack》
Zee Avi : 《Zee Avi》
麥浚龍: 《天生地夢》
RubberBand: 《Beaming》
Lady Gaga: 《The Fame Monster》
劉美君: 《Queen of Hardships》
Pet Shop Boys :《Christmas》
Morrissey: 《Swords》
Morrissey: 《Years of Refusal》
伍家輝: 《我瘋你》
何韻詩:《Heroes》
Athelete: 《Black Swan》
Zero 7 :《Yeah Ghost》

2009年10月到2010年1月看的演出

《縱貫線演唱會》
《一峰二汶好天氣》演唱會
《戀愛總是平靜地意外身亡》/ W創作社
《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 /非常林奕華
終於看了《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最觸動我的一場是張威逐一憶起每個下屬來面試時的樣子,他們的抱負、青澀或茫然,然後張威也憶起多少年前的自己, 初來見工時滿懷的希望。可是生活與生存總朝著我們未可料的方向疾馳,無法追回。看見年青的他人也照見當時年青的自己。把消失的過去重新辨認出來,自會明白從前的種種錯失。大偉把年輕的李想(或過去的自己)從百層大樓頂拉下同歸於盡,卻讓張威從此記住了李想,或,那些死去的理想。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我和你,根本就是同一個人,只是隔了一道叫「歲月」的長長樓梯。
(圖: 暈塵攝於柏林, East Side Gallery, 2009年7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