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6, 2007

皇后大盜



「五四精神」被演繹成「和諧團結,走進新時代」, Twins (又係?)、古巨基(又係?)和李雲迪帶頭,彈彈琴唱唱歌,載歌載舞真情對話,好一個勵志和諧嘉年華。

於是,官方要青年人認識五四,但又不用知道八十八年前其實是有過一場群眾抗爭運動的,也毋須思考和討論當年的大學生或知識分子所提倡的各種政治、社會、文化以至語文的改革適當與否(更不要說從當年的脈絡反思今天的環境)。德先生賽先生反正不會唱愛得太遲。總之,聽完唱完跳完,開開心心又一天。

政府愈來愈擅長偷換概念,全方位用一大埋口號、強勁公關技倆以至行政手段來轉移視線,將議題或字眼背後複雜而多元的意義抽走,代之以淺薄單一的說法,然後 讓大家樂於隨之起舞。於是,一些民眾的聲音被淹沒,一些重要的事實被移走,民間向前看的城市規劃就被政府說成是懷舊,政府自己讓步給財團的就說成是發展。 諮詢容不下理性討論,只想大家做multiple choice, 在早已設定的答案中三選一或四選一。

那晚我站在皇后碼頭,想起n年前電視上有盧大偉扮大衛高柏飛變走尖沙咀鐘樓的「魔術」表演(是歡樂今宵還是台慶之類?)。果然他把鐘樓「變走了」,然後下一節他又把它「變回來」,皆大歡喜。




的確,在皇后碼頭拍這照片的一刻,我還真的有這麼幾秒的幻想,政府會突然告訴我們,原來這是「慶回歸十週年」的「國際級魔術表演」,鐘樓沒有被敲碎成灰。它立即就要變回來了。

幻想只是迪士尼的玩意兒。回到現實,很多事,還是要靠我們自己,爭取。

今夜無星。俗豔的幻彩詠香江早就盜走我城星光,袋袋平安。


共你淒風苦雨
共你披星戴月

共你蒼蒼千里渡一生

共你荒土飛縱

共你風中放逐

沙滾滾但彼此珍重過

(《皇后大盜》 曲:劉以達 黃耀明 詞:周耀輝)


文化界支持原地保留聲明
陳允中:天星、皇后與假諮詢
梁文道:製造矛盾的修辭術
朱凱
迪:從皇后碼頭看到滿身枷鎖
周潤發簽名保皇后
保留皇后碼頭公聽會摘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