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0, 2006

再講天星



請繼續關注:保護天星運動到人民自主 - 活動紀錄和資料


請先讀:
冷熱之間,從天星出發。

幾天前,在一個網頁的留言版(忘了是那一個),看到有人提起十七年前的這一首歌。我把歌拿出來播一遍,聽到這段,倒抽一口氣:

在這夜這猛火像燎原
大眾議論到這三位少年

就似在怨

用處沒有一點

在這夜這猛火像燎原

大眾議論到這三位少年

亂說亂說

愈說只有愈遠

(達明一派《十個救火的少年》詞:潘源良)

仍然有很多人整整一個星期跟足政府口徑唸出自以為「必殺技」三招:「拆鐘樓已充份諮詢」、「沒有聲音反對」和「專業人士認為非拆不可」,因而指責行動者「不依程序」、「搞事」。麻煩你們,一早已經鐵證如山,請認真看一下以下99年至05年的剪報,誰都很容易可以發現,政府上星期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三種說法沒一句話站得住句。謝謝葉一知和wisenews。政府以後講大話,除非先剷走所有網上的新聞紀錄,否則一定會被人抓到的。

揭破政府拆鐘樓的謊話
當年沒有人反對拆天星?

然而,讓人心灰的是,主流傳媒(包括舊新聞所屬之報紙)幾乎完全沒有指出政府說法與事實不符之處,甚至依照政府提供的角度和框框加以評論。為什麼報章完全失去追查的精神? 讀過這些紀錄,明白政府最強的論據都是假的時候,還要指責人家「不早在諮詢時候講」嗎?

另一個奇怪的論點,是因為「我唔鍾意鐘樓」,「佢唔代表我的記憶」、「鐘樓好醜」之類,就有人因此而贊成不理異議,極速拆鐘樓。 你唔鍾意佢,討厭佢,覺得不過係爛石屎,好,沒問題,但你明明見到有好多人覺得佢好重要,想保留。我們可以這樣隨便把自己討厭而別人喜愛且活生生存在幾十年的東西拆毀和丟棄嗎?連對話都不需要? 為什麼這麼容易相信政府「不拆鐘樓就不能發展」的論述,而又聽不進專業團體兩全其美的方案?這些又關乎香港人的性格品質,還是再看一次一豆這篇好了

有時覺得,政府才是香港最大最成功的寶藥黨。阿生,阿姐,你氣色好差,好彩我呢隻藥能醫百病,食完包你精神奕奕發大財,唔食你就大禍臨頭。唔駛驚,我平平地賣俾你,你將你收埋阿爺阿婆留俾你d古董同我換就得架啦。見係你我至益你......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多謝你寫了這麼多有關舊中環天星碼頭的文章
對我來說, 我仍然好懷念這個地方
一個真真正正屬於香港人的地方
雖然現在已經不再存在
卻從心底希望這個地方可以保留下來
(在這裡說聲不好意思, 因為前陣子在未經同意下, 用了你的舊中環天星碼頭照片, 請見諒)

暈塵 說...

Vennus,

希望你也多關注我們的城市空間及其他面臨清拆的建築物。

本blog內我的所有文章及圖片,除特別註明外,皆依照Creative Commons 方式授權,詳情可click入首頁右下方Creative Commons的連結,簡單來說,就是你可在註明出處、不能修改,非商業的使用下,轉載或散佈。轉貼時請依照此原則即可。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