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7, 2022

《小武》— 雜聲喧囂


對賈樟柯首部長片《小武》(1998)印象早已模糊。上星期在戲院看4K修復版,感受最深的,是片中環境聲音的力量,不經意地記錄了時代也襯托出角色的狀態。小武到訪陪唱小姐胡梅梅居住處,兩人坐在床上的一場長鏡頭,窗外車聲不斷流動,當梅梅幽幽唱起〈天空〉,車輛的響號就成了最相襯的樂器,觀眾幾乎就可以感受到街上的灰塵撲面與嗅到汽油味。另一場,小武在街頭百無聊賴(或惆悵惘然 — 視乎你怎樣解讀),錄像廳放映《喋血雙雄》的聲音一直在廣播 — 對白聲、槍聲、歌聲,香港英雄片高峰,巧妙地映襯汾陽小縣城扒手糾結的心情。到結尾一場,小武被手扣鎖在街頭,路人旁觀注目,人聲車聲響號聲單車鈴聲卻仿如若無其事地繼續運行。的確,小人物發生的什麼事,都不會讓人間的雜音停頓。

90年代的那個中國早已遠去,《小武》的那種樸實,小人物在社會變遷中的無力、躁動或鬱悶,也難以在今天的電影中再出現吧。

(2022年6月1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