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1, 2018

做美好的獸

十年前,我發表了一篇萬多字的半桶水學術文章〈「你有自己一套」? — 從組合 at17 看流行音樂與性別政治〉(http://www.ln.edu.hk/cultural/materials/3_P2.pdf )。 今晚重讀一遍,固然覺得某些論據寫得不夠力或欠仔細,但總算將那個時期兩位年輕音樂人如何打破性別框架與規範、抹去標籤、開拓空間以至感染歌迷等,盡量多角度地談論過。十年來,她們走更難走的路,但行得更遠、更前、更勇敢。今天,我們看著一個又一個畫面,一段又一段文字,切實地感受到那份痛,以及見證一位充滿熱誠的音樂人,怎樣以她的作品與生命,帶給無數人勇氣、想像、希望與力量。

我那篇舊文的結語,引用2006年at17作品〈我們的序幕〉,盼望「從at17的經驗拉開序幕,期待更多人都能在這個充滿性別定型與規範的社會中,在生活中唱出自己的歌、唱活自己的感覺。」如今她告別了,但那些她留下的音樂、善良與勇氣,必然會為更多人的人生,揭開更有意義的一章。這數年來,好幾次我都有在班房播盧凱彤的《囂張》,寄語年輕人「用自由而囂張的溫柔,做美好的獸」。我想,這首歌,以及她唱這首歌時那度撲面而來的力量,會時刻伴隨很多人,敢於做一個有自己一套、不走大路但自由而美好的獸。
祝你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