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3, 2009

二十首歌 (之十八)

曾經,在遙遠的我們以為自己可以做很多,可以貢獻很多,澎湃的情感驅使我們,以為再出一分力,我們就可以跟他們一起,改變一個國家的命運。

於是,我們捐錢、唱歌、遊行。每天盯著電視,老中青都熱烈地討論著。報紙有很多只有文字的廣告,某某人某某團體聯署支持民運。商店販賣學運領袖T shirt, 滿街都是沸騰的聲音。全城一致聲援。沒有人爭拗,沒有人退縮,因為所有人都以為看見光明。

槍聲響起。悲憤的我們仍然以為自己可以做很多。於是,我們繼續捐錢、唱歌、遊行,每天盯著電視。學生都臂纏黑紗,老師都激動得講不了課。罷市、汽車響號、商店門外貼著悲傷的字句。報紙出現更多只有黑字的廣告,某某人某某團體聯署,沉痛哀悼,或嚴正譴責。

為了突破新聞封鎖,在那個沒有互聯網的年頭,全城人四出搜羅內地民眾和公司的地址、傳真號碼,然後把香港報紙的報導寄去一個又一個陌生的地址,希望有人看見。我寄過的那一批信件,最終有人收到嗎?

今天看來,這些事實,都顯得有點不可思議。但這些都是我們曾經在香港親身經歷過的,所以,我們要繼續把故事說下去。

只是,廿年過去。我們生活如常,繼續自由玩樂。「無奈我戀世俗/戀我事/戀我夢」。那些他們,卻都告別了,或者身陷黑暗,或者背負著沉重的罪名。而我們,原來都是逃兵。

「然而後來我們不得不發現,原來在緊要關頭,我們並不一能一同赴死。...我們虧欠,所以要不斷地敘述、流傳、突破封鎖。......我們懶惰,始終欠六四一點東西。」(鄧小樺,〈我怎麼會在這裡〉,《字花》,2009年4-5月第19期,頁36)

或者,廿年後的傷痛,是發現我們都曾吃過那些蘸了血的經濟發展饅頭 (練乙錚借魯迅語),享受別人痛苦換來的利益。然後,身邊有些我們,說那些血,沒有什麼大不了。

然而,我們仍然需要做很多。我們更需要重新思考,堅持下去的動力,延續的方式。

「廣場意象的公開性和公共性是希臘式的,跟封閉的、單向的、由上而下的密室意象勢不兩立。自由之路,由廣場開始。每一個行動者,都把廣場帶在身上,互相以血肉之軀,組成彼此的廣場。」(董啟章,〈作為「行動」的八九學生抗爭〉,《明報》,2009年6月2日)

「你確實是累了。疲倦、害怕。任何人都會有這樣的時候。覺得一切一切都好像錯了。所以停下腳步。....不過只能夠跳舞。.....所以跳舞吧,只要音樂還繼續響著。」(村上春樹,《舞·舞·舞》)

我們,由眾數組成的各別不同的我們,只有跳舞﹐隨著那些已經湮遠的青春舞曲,扛起偌大的廣場,不停地跳下去。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有責任繼續跳下去,讓他們都看見,讓音樂不會靜止,讓薪火不會熄滅。



舞吧舞吧舞吧
詞:魏紹恩 曲:黃耀明/黃偉光

原收錄於 黃耀明 《信望愛》專輯 (1992)
歌詞後面印著: 「給那些仍被囚在黑暗中的自由戰士。有這麼一個古老的故事,有一群螞蟻,大概有十一億...」

青空 星點破
光影錯 風閃過 空虛墮
種種 瑣碎事
可愛事 小故事 印半空

寧靜晚風中 
螞蟻開仗
蚯蚓較量
朦矓夜雨唱 
赤腳奔放
滿天花舞流動
我心點點牽動 
掛念你影蹤

曾為你心讚頌 心震動 心意奉
相與相共
無奈我戀世俗 戀我事 戀我夢
戀戀風中

難伴你奔遠路 千萬珍重 深心隱痛
長夜裏起舞吧 起舞吧 起舞吧
達旦

青空 千載過
一轉眼 一轉眼 聲色墮
種種 閃爍事
可愛事 好故事 去似風

殘舊破屋中 
螞蟻開仗
煙炮發亮
玲瓏浩氣漲 
雪散天變
遠方風破雲動
我心戀戀千動 
有話托早風

曾為你心讚頌 心震動 心意奉
相與相共
無奈我戀世俗 戀我事 戀我夢
戀戀風中

前面有曲折路 千萬珍重 衷心禱告
全力去起舞吧 起舞吧 起舞吧
達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