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3, 2006

書展......




據說,在接下來的三個月,香港會有7個中大型書展(不計失驚無神又出現的商場書展)。

剛剛在這個週末舉行過的是銅鑼灣東角道灣仔書節。11月3-5日有灣仔修頓書展。然後九展會有一個。中間還好像有牛棚書展(不太確定)。大堆頭的是12月聖誕假在灣仔會展舉行的聖誕書館,以及除夕到元旦,又是在會展的國際書籍博覽。之後是1月中再來一客的東角道書展。

好了,大部份的書展都老實不客氣,擺明車馬,搶生意就是唯一目的,連門面功夫都慳番,都費事整個有意思的主題或搞些什麼活動(如果簽名會不算)。於是,一樣的人山人海, 報章一樣地重覆報導那些特價$10的、半價的書賣出了多少多少,諸如此類。

香港這麼狹小的地方,書店密集,但卻要這麼依賴書展去吸引人去搶購那些本來就安靜地放在書店裡的書。到底,是香港的書店沒有魅力,讓人視而不見,還是其實香港人只愛趁墟?

十多年前,我還是中學生,學校就在旺角。不知道自那一天開始,放學後總愛鑽到二樓書店。多燥熱不安的日子給書環繞著,我就感到平和。每一次上書店,總是太多書想買,選擇是痛苦也是快樂的。

逛書店本來就應該是生活的一部份,買書根本是平凡不過的日常事,買書不應該是盛事。書展也不應該是除了賣書就只有賣書的活動。你看世界其他大城市,人家是怎麼看待書的。

好書店多的是。請閱這篇

去年我為台灣報章寫過有關牛棚書展的報導。始終,我們希望有牛棚書展來調和一下這種香港獨有的「書展風景」,儘管它對大眾的影響力跟其他書展其實不可並論。

(上圖是2006年7月貿發局書展與2005年牛棚書展)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討厭書展,那是一個叫書籍失聲的刑場。

暈塵 說...

小奧, 我給你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