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5, 2006

不是太堅強。


經過四本長篇和短篇小說,張維中終於推出他的另一本散文集《不是太堅強》。算起來,原來這已是維中出版的第十二本書。而他,今天才剛剛踏入三字頭。

維中是個說故事的能手(所以他的作品始終以小說佔最多)。他的散文,無論是寫他個人的生活片段或是身邊的人物風景,總有獨特而活靈活現的畫面。讀他的文字,有時像翻過一張張時尚雜誌的照片,有時像看到一部言簡意賅、清爽動人的電影。

他的文字沒有過多的修飾,不需要拐彎抹角,給人的印象,總是那麼陽光、明亮,沒有一點晦澀,讀起來卻又讓人覺得百味紛陳,像置身簡約裝潢的時尚館子,在親切直率的阿姨招呼下,吃一頓樸實但用心煮出來的家常便飯。小菜的用料無需要豐盛名貴,但嚼在嘴裡,就能體會那種留在味蕾良久不散的風味。

他總是屬於大都會的,或者說,他的節奏與觸覺是與大都會吻合的。 而大都會亮麗的背後,總有某些深層的隱喻。像跟他形影不離的品牌 – 吉田包、無印良品、蘋果 – 在簡約乾淨的設計背後,是毫不簡單的設計理念,以及處處以人為中心的豐富功能。隱藏在裡面的,遠比你從外觀看到的多,而且也更讓你興奮。

從前初讀維中的文字,以為他就是那種愛玩愛笑愛說話的積極男生。跟他熟稔以後,慢慢窺見他的安靜,他慎密的心思,以及化解人間種種風雨的功力。回頭讀他的文字,才發現背後的力量 – 有時笑話後面是無奈,撥開雲淡清風原來是正在悠悠流動的感傷。他就是有辦法把這些負能量暫且放下,背著他的吉田包,聽著iPod裡的柚子,繼續輕裝上路。

維中,其實堅強得有點不可思議。

在今天這特別的日子,給維中送上我的祝福。


官方文案:

《不是太堅強》- 張維中

麥田出版 - 張維中作品集11


脆弱的人或許才夠堅強。


有勇氣承認了自己的淚水,就能升起明日的朝陽。


長達六年的緩慢書寫,《不是太堅強》記錄了張維中在真實生活裡,許多光怪陸離的,時而愉悅時而感傷的事情,關於這些無奈的分離,那些成長與青春的回音。像是他在市區的Starbucks裡,眾目睽睽之下竟遭人恐嚇被劫手機;進入大學任教現代文學時,見識到學生的荒誕或熱情;面對家庭裡,父親罹患帕金森氏症後每下愈況的窘境;母親從六十歲開始,如何在與他的互動中,活出新的自己;以及高中時期他三度氣胸,向死亡靠近,每一年都向醫院手術台報到動胸腔手術的慘澹記憶。


總在小說作品裡,讀者與朋友印象中,呈現出溫暖的、陽光積極面的張維中,其實從來不那麼堅強。然而,他反而認為作為一個脆弱的人,是比作為一個勇敢的人,需要更大的力量。因為只有看清了自己的弱點,承認了自己的淚水,才能將壓力釋放,準備好去擁抱下一個希望。


同時收錄梁實秋文學獎得獎散文,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決審佳作,及男性時尚雜誌「men’s uno」專欄文章,以一個Kidult的男人角度,觀看內心與物質之間所指涉的人際關係。


台灣朋友可到各大書店購買。
香港朋友請先向阿麥書房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