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5, 2008

二月 開到荼蘼

我一直都想好好讀魯迅,可是從來沒有。二月初,香港開始陷入一種瘋狂,我就在MSN暱稱掛了句「此時此地,該讀魯迅」。我最初想到的是《吶喊》,想起當中的〈狂人日記〉、〈藥〉、〈孔乙己〉、〈阿Q正傳〉 ,後來才讀到到許寶強提及魯迅這篇於1935年發表,談阮玲玉之死的〈論「人言可畏」〉。篇幅所限, 許寶強只引了一小段,我找了原文,再引多一點如下:

「現在的報章之不能像個報章,是真的; 評論的不能逞心而談,失了威力,也是真的……小市民總愛聽人們的醜聞,尤其是有些熟悉的人的醜聞。一知道近鄰的阿二嫂家有野男人出入,津津樂道,但如果對她講甘肅的誰在偷漢,新疆的誰在再嫁,她就不要聽了。 阮玲玉正在現身銀幕,是一個大家認識的人,因此她更是給報章湊熱鬧的好材料,至少也可以增加一點銷場。讀者看了這些,有的想﹕『我雖然沒有阮玲玉那麼漂亮,卻比她正經』……化幾個銅元就發現了自己的優勝,那當然是很上算的……」
「……那社會新聞……一遇到女人,可就要發揮才藻了,不是「徐娘半老,風韻猶存」,就是「豆蔻年華,玲瓏可愛」。一個女孩兒跑掉了,自奔或被誘還不可知,才子就斷定道,「小姑獨宿,不慣無郎」,你怎麼知道?一個村婦再醮了兩回,原是窮鄉僻壤的常事,一到才子的筆下,就又賜以大字的題目道,「奇淫不減武則天」,這程度你又怎麼知道?……」

(摘自: 楊義選評《魯迅作品精華 第三卷 〈雜文編年選集〉》,三聯書店,1998)

魯迅寫吃人的社會。莎士比亞的《泰特斯》有吃掉人肉餅的一幕。二月看來,觸目驚心。

罵人容易。罵了什麼,沒有罵什麼,其實正正透視了罵人者本身的欲望與局限。罵人是可以的,更是應該的,但首先要弄清楚,為什麼要罵,要罵的是誰,為什麼要有對錯,為什麼這樣是錯那樣不是錯,這種對錯對哪些人有什麼意義,有誰更應該被罵,還有,自己是不是也該先被罵。


開到荼蘼 / 王菲
詞:林夕 曲:C Y Kong 


每隻螞蟻 都有眼睛鼻子 牠美不美麗

偏差有沒有一毫釐 有何關係

每一個人 傷心了就哭泣 餓了就要吃

相差大不過天地 有何刺激


有太多太多魔力 太少道理

太多太多遊戲 只為了好奇

還有什麼值得 歇斯底里

對什麼東西 死心塌地

一個一個偶像 都不外如此

沉迷過的偶像 一個個消失

誰曾傷天害理 誰又是上帝

我們在等待 什麼奇蹟


最後剩下自己 捨不得挑剔

最後對著自己 也不大看得起

誰給我全世界 我都會懷疑

心花怒放 卻開到茶蘼


一個一個一個人 誰比誰美麗

一個一個一個人 誰比誰甜蜜

一個一個一個人 誰比誰容易

又有什麼了不起

每隻螞蟻 和誰擦身而過 都那麼整齊 有何關係

每一個人 碰見所愛的人 卻心有餘悸

二月聽的新專輯

《憶蓮 Live 07》,林憶蓮
《Start from here》,Joanna Wang 王若琳
《Watershed》,k.d. lang

二月看的新電影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潛水鐘與蝴蝶 / Julian Schnabel
No Country for Old Men 二百萬離奇命案 / Coen Brothers
The Edge of Heaven 天堂邊緣 / Fatih Akin
長江7號 / 周星馳

二月看的舞台演出

鄧樹榮: 《莎士比亞:泰特斯》
Peter Brooks: 《Samuel Beckett: Fragments》
National Theatre of Great Britain :《chatroom + citizenship》
American Repertory Theatre: 《Orpheus X》
林一峰: 《Storyteller》演唱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