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5, 2009

暈塵選2008年15張華語專輯

選2008年華語專輯,很難。喜歡的專輯頗多,但難分上下。有些專輯的某些元素深得我心,但其他部份卻不過爾爾。難評難評。再三強調 — 這只是我個人每年作的一個小記錄,不客觀的評論,坦蕩蕩的偏見。一己偏愛,難以言說。還有,這一年的名次特別難排,別太在意兩三名的距離 (這句其實是跟我自己說的)。不過今年特別的地方,是我到六月才寫此年結,足夠沉澱,也已篩走所有霎眼嬌。



01 《甜蜜的負荷—吳晟 詩.歌》
羅大佑、林生祥、吳志寧、胡德夫、張懸、陳珊妮、濁水溪公社、黃小禎、黃玠

在繁囂浮誇的香港鬧市聽這張專輯,是一種錯配卻也是一種美好。吳晟的詩,一首又一首,從山影田野到天上星,從河水海岸到無情雨,濃郁的土地氣味撲鼻而來,樸實的人情最是動人。傳承,是這張專輯的關鍵詞吧。前輩播下粒粒種子,後輩用自己的方式,將對土地的感情與純樸的人情延綿開去。專輯以重新收錄羅大佑的〈吾鄉印象〉(1984) 開始,一眾老中青歌手將吳晟歷年的詩譜曲,個人風格融和詩中載滿的感情。最動人的,自然是吳晟兒子吳志寧最後唱〈負荷〉,當年他父親寫「孩子呀! 阿爸也沒有任何怨言/只因這是生命中/最沉重/也最甜蜜的負荷」,就這樣,對土地、對生命、對上一代的感謝與讚美,隨著時間一直傳承下去。


02 《100種生活》,盧廣仲

最大的驚喜也許不是音樂風格而是盧廣仲的聲線,讓人精神為之一振,元氣飽滿。歌曲旋律搶耳卻也耐聽。盧廣仲的唱腔聽來靈巧跳脫,隨音符上山滑坡,唱生活的瑣事,但頊事也是生命旅途中的定格。有時貌似熱情嬉戲,冷眼卻隨時開動,深情總在細節裡。

03 《幾米向左走‧向右走》音樂劇原聲帶
陳建騏製作,蘇打綠、魏如萱等

是的,我對陳建騏的音樂是偏心的。他每次為幾米音樂劇所創作/製作的音樂,都總是打動我。陳建騏歷年來,加上夏宇,已為幾米音樂劇建構了一個獨特的世界,熟悉的風格,跨劇出現的某段旋律、某種用詞、某種世界觀,瀰漫著馥郁的氣味,連繫幾米世界的角色與故事。從《地下鐵》的陳綺貞,《幸運兒》的楊乃文,到《向左走向右走》的蘇打綠和魏如萱,都為音樂塗上獨家色彩。我在1999年初讀《向左走向右走》繪本,此後故事蔓延至各地華人社會,意義不斷衍生轉化,它在這十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此音樂劇來作一小總結,應該不會讓人失望。

04 《城市旅人》 ,林一峰

林一峰上一張《思生活》遊遍世界,粵語專輯回到香港,做一個我城的 flâneur,晃蕩、旁觀、自省,說說他人或自己的故事,印記我城的點點滴滴。從曾灶財的塗鴉到msn上的符號,從塞車、倒楣到咖啡店與酒吧的偶遇,勾劃出一趟私密的香港行程。〈紅河村〉的感情最為飽滿,尾段孩子的歌聲與琴音的前後走板,像追不上的時間,失落了的回憶,難以癒合的傷痕。〈乾燥〉站在此地放眼世界與未來,是專輯有力的句號。專輯中何秉舜協力製作與編曲,為音樂注入更多色彩。

05 《美麗的邂逅》,陳昇

陳昇近幾張專輯都沒有教我們失望。像他這樣資深的音樂人,還一直在已有的紮實根底之上,添加新的元素,沒有刻意扮年輕,成熟的靈魂也可活在今天的世界﹐京劇元素或者已夠老練,就把「貴倫美」和「部落格」等都入詞吧。隨意散漫的唱腔、值得細嚼的歌詞、不簡單的音樂,愈聽愈醇,如沐春風。

06 《花吃了那女孩》電影原聲帶,陳建騏製作,黃小禎、彭靖慧、張懸、魏如萱等

沒有看過電影,但原聲帶中瀰漫的感傷、無力,總是聽得心戚戚然。陳建騏的旋律美麗而哀愁,幾位女聲都唱得動人。彭靖惠唱〈不散不見〉,每次一聽便我便無從招架。

07 《橙月》,方大同

方大同的聲音依然懂得玩魔術,揮灑自如。歌曲有型耐聽,〈黑白〉一曲中周耀輝從容地嵌入大量中國電影名字,精彩。只是,專輯對我來說,太甜了。

08 《Binary》,謝安琪

謝安琪也繼續在說城中人的故事,不過她說的故事更多人喜歡聽了,但聽者聽到或能記住的又是故事的哪一面? 周博賢和她想藉歌曲批判的事或人,是否還是依然故我,或是更加張牙舞爪?

09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陳珊妮

老實說,我仍是比較喜歡早期的陳珊妮。不過這一張也算狀態大勇,專輯的性格輪廓清晰可辨,音樂營造獨家陳氏意境。冷熱之間,穿上誰的外衣,在黑暗的斗室,亮一盞小燈,與誰或誰的影子纏綿共舞,無笑無哭,無正無邪。

10 《停在那片藍》,巴奈

距離上一張專輯《泥娃娃》已八年。這張專輯裡的歌,來自2006年都蘭山音樂創作營,是巴奈與二十五位學員一起創作的成果。歌曲洗去了巴奈昔日的苦澀、傷痛,感覺溫暖、輕盈。像在湛藍的晴空與和煦的陽光下,聽巴奈和她的朋友,輕鬆地把玩著樂器,愉快地享受音樂。

11 《為你含情》,林一峰 X My Little Airport

12
《不想放手》,陳奕迅

13 《Ten Days in the Madhouse》,何韻詩


14 《也許像星星》,929


15 《水滸傳/西遊記》劇場音樂記錄,陳建騏製作



延伸閱讀:


暈塵選2008年15張外語專輯

暈塵選2007年15張華語專輯
暈塵選2006年12張華語專輯
暈塵選2005年12張中港台專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