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07, 2009

二十首歌 (Hidden Track)

這是香港最美麗與哀痛的一夜。十五萬人擠在維園,告訴世界我們沒有忘記,年紀不一際遇各異的我們,依然守護彼此點燃了二十年的燭光。感傷的是,偌大的一個國家,只有這一小片土地可以點起燭光,連網上空間都容不下半個相關字詞。

默哀的那一分鐘,整個喧囂的銅鑼灣也肅靜下來,耳邊只有蟬鳴,仿如哀樂。

梁文道提醒我們,六四不僅是北京的六四, 也是香港的六四。香港人從開始便是參與者而不是旁觀者,因此六四「內化在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和社會肌理裏面了,以出乎當權者意料的方式,把北京和香港捆綁在港人記憶的深處」。(參閱: 梁文道:〈我們守護記憶,直到最後一人〉)

沿著線索搜尋下去,我們當知道中國近代史裡,香港人從來都不只是旁觀者,而是願意與勇於利用自己特殊的政治地位及空間,參與當中的各種運動、變革。

很多人都說,今年最欣喜的是看見很多年青人走出來。沒錯,但另一點不要忽略的,是不少中年和長者,也是多年來首次走到維園,原因是他們在歪理蔓延的這一年,自覺有重大的責任,要身體力行抗拒遺忘,要將自己本來藏在心底的記憶與感情,高聲告訴世界,對下一代講出來,要在強權的指縫間將真相流傳下去。

二十年過去,身處特區的我們,更該思考自己的責任,捍衛公義、良知、自由,將燭光延綿開去。

07年維園外的大電視在播《始終有你》,08年唔記得係《We are ready》定《北京歡迎你》,今年當然又見迎東亞運的《衝出世界》。一樣的那班歌星,一樣的載著耳筒,笑口盈盈,滿臉激情,忘我大合唱。真是有夠笨的政府才會年年用同一格式找同一班歌星大合唱歌功頌德 (OK, 有加減幾個, 不過一定有那幾位「特府之友」),以為可以藉此凝聚民眾。

一年復一年,維園入口電視屏幕上,歌星有歌星疑似慷慨激昂地唱,民眾有民眾在公園裡點起燭光合唱〈血染的風采〉和〈自由花〉。假意真情,顯而易見。

89年6月以後,香港人心情陷入低谷,當時九七是「大限」、是「問題」,說不出未來,想不通前途,移民潮再度湧現。1990年香港電台搞了個「香港心連心」的活動,主題曲由七大巨星合唱,〈凝聚每分光〉。

讓每點光/ 射向前方/ 讓每點光閃出希望/交織成一張光輝的光網

四句裡面就用了四個「光」字,你可以想像當時的氣氛是多麼的黑暗,人心多麼虛怯,才要一口氣出動這麼多個「光」字來鼓動人心。

那時不過是1990年,填詞的鄭國江一定沒有想到,每年六四,維園的燭海才是讓世界看見的「一張光輝的光網」,並且年復年地延續下去。香港人因為六四,建構了微妙的國族身份。這點點光真真正正成了香港人的驕傲,閃出希望。願每點光「射向前方」也射向遠方,自由、公義將會落地開花。


(本來想用港台1990年現場合唱版的視頻, 但最近Youtune又刪了片,就唯有用下面這個04年呼籲七一上街版。也好,雖然有點過時,但裡面既有六四燭光,也可再提醒大家七一的重要 - 鮑樸不是也說過嗎,如果沒有03年七一遊行,廿三條通過以後,《改革歷程》或《Prisoner of the State》也許都不可在香港出版了。)




凝聚每分光
曲: 鮑比達 詞: 鄭國江
合唱: 徐小鳳 許冠傑 葉蒨文 羅文 林子祥 譚詠麟 梅艷芳

原為1990年 香港電台「香港心連心」計劃主題曲,收錄於《香港心連心》大碟

為理想 全力幹
求突破 今天甘流血汗
為理想 獻盡努力
理想邦 我願靠我雙手創
為理想 燃亮我
求讓每分力 全變熱和亮光
要鬥志繼續頑強
要永遠奮起圖強
豪情溶成熱與光

讓每點光 射向前方
讓每點光閃出希望
交織成一張光的網
凝聚了每點光芒
前途漸明朗
美滿前途伴你創

讓每點光 射向前方
讓每點光閃出希望
交織成一張光的網
以熱誠 發亮光
以熱情 更烈更旺
漆黑照亮 前途共創

This is our home
This is our place
This is our dream
We love Hong Kong

匯聚強光 照遍這方
在熱流裡 載著看

熱愛香港 人人同心
共創香港新的希望
香港人 高峰天天創
凝聚了每點光芒
前途漸明朗
世界盡瞧著這方

熱愛香港 萬眾同心
共創香港新的希望
香港人 敢於更新 肯苦幹
更繁榮 這地方
更繁榮新的香港
一起創造明日盛況

This is our home
This is our place
This is our dream
We love Hong K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