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2, 2009

二十首歌 (之十七)

那一夜,北京,捍東駕車到處尋找藍宇。單車一輛又一輛反方向駛過他的車子,沿路盡是奔跑的群眾,我們還隱約看到運送傷者的人。他們都沒有臉,但我們都知道他們是誰。那是一個深不見底的黑夜,卻流動著白得可怕的車頭燈。捍東焦慮的臉,勾起了我們那一夜的記憶。所以藍宇平安回來給捍東的那一個擁抱,是這樣教人珍惜。

然而,藍宇最終還是死在京城的某一個工地。他的鮮血,流在工地上,然後,那兒長出一幢幢繁榮的高樓。

今天練乙錚在信報寫〈一隻手撮着一個鮮紅的饅頭〉,有人將鮮血蘸在經濟發展的饅頭上,賣給大家吃。

捍東車子駛過那個工地,「這些年,北京還是老樣子,到處都在拆呀建呀的。每次經過你出事的地方,我都會停下來,不過心裡倒很平靜,因為總覺得你根本就沒有走。」

車子駛開,施工中的京城急速掠過,斷裂、流動、若隱若現、抓不住、追不上,一閃即滅的光景,一閃即逝的時間。最後,慢下來了,在看見繁華都市之前,我們還是記得那個曾經深深的擁抱。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不敢在午夜問路/怕觸動了傷心的魂」。傷心的魂可能都認不得新北京的路了,但老婦人可能依然在等她廿年未歸的孩子。但,如捍東所說,或者,你們根本沒有走。你們的身影,將繼續活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記在歷史中。




電影《藍宇》(2001) 最後一幕; 歌曲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黃品源



北京一夜ONE NIGHT IN BEIJING
作詞:陳昇/劉佳慧 作曲:陳昇 女聲:劉佳慧

原收錄於 陳昇《別讓我哭》專輯 (1992)

不想再問你 你到底在何方 
不想再思量 你能否歸來麼
想著你的心 想著你的臉 
想捧在胸口 能不放就不放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管你愛與不愛 都是歷史的塵埃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敢在午夜問路 怕走到了百花深處

人說百花地深處 住著老情人
縫著繡花鞋 面容安詳的老人
依舊等著那出征的歸人

ONE NIGHT IN BEIJING 你可別喝太多酒
不管你愛與不愛 都是歷史的塵埃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把酒高歌的男兒 是北方的狼族

人說北方的狼族 會在寒風起
站在城門外 穿著腐銹的鐵衣 
呼喚城門外 眼中含著淚

喔...我已等待了千年 為何城門還不開
喔...我已等待了千年 為何良人不回來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敢在午夜問路 怕觸動了傷心的魂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敢在午夜問路 怕走到了地安門
人說地安門裡面 有位老婦人 猶在癡癡等
面容安詳的老人 依舊等著那出征的歸人

ONE NIGHT IN BEIJING 你可別喝太多酒
走在地安門外 沒有人不動真情
ONE NIGHT IN BEIJING 你會流下許多情
不要在午夜問路 怕觸動了傷心的魂(人)

1 則留言:

小奧 說...

不敢在午夜問路 怕觸動了傷心的魂
ONE NIGHT IN BEIJING

好傷心的歌,一首我很喜歡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