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3, 2006

暈塵選2005年12張中港台專輯

基本上,我每年都會總結最愛的年度音樂和電影。是的,我自少年時代到現在一把年紀都熱衷搞「個人年度排行榜」,會很認真地去研究排名,甚至年底時急急補看補聽可能錯失了的。或許排名本是無聊的玩意,但是通過每年這定期活動,總可以讓我重新凝視那些曾經讓我心動的,然後讓我發現更多的自己,甚至透過回顧過去的排名,重遇某一年的我。音樂和電影在我生活中佔極重要的部份,記起某張舊唱片舊電影,所有相關和不相關的往事或心情或人,總會歷歷在目。

請注意:
今年首度把排名貼在blog上跟大家分享,必須強調這榜單純屬個人偏好,我並不是在選最「最佳」、「最有新意」的作品,而是選「最喜愛」,而「愛」都是沒什麼道理的,可能跟我的口味、偏食習慣、又或者過去一年的個人經歷與心情掛鉤,都說不準。所以,以下的文字也僅是隨筆,千萬別當評論看。

請特別留意榜單最後會補上再上一年(2004年)的十張年度專輯,以供參考。

延伸閱讀:暈塵選2005年25張外語專輯


暈塵選200
5年12張中港台專輯




01 《你今日拯救咗地球未呀?》,林一峰

每一次,不論在什麼地方,當這一張音樂徐徐地從我的iPod滑出來,我總得暫停下來,聆聽時間,讓時間的身影再一次在我的腦海浮過。三十多分鐘的歌,我過去三十多年的時間。作為一張劇場音樂和概念專輯,官方的說法是關於生死,又或者叫「成人童話」。但我覺得,跟我打招呼的主角是「時間」。這當中並沒有矛盾吧,生和死中間,不也有一條叫「時間」的線?成人與童話之間,不也是隔著了「時間」? 我們小心翼翼踏著時間的線又怕被它絆倒,然後發現,風景可以後退,時間不可以。「好好記低這剎那….It’s Time」。

簡單的樂器,伴著林一峰一貫清澈而微暖的嗓音,舉重若輕,游走在時間河的這邊與那邊之間,記得與忘記之間,擁抱與恐懼之間,大笨象的沉重與可愛之間,最開心與最寂寞之間。在這一張主題貫徹的專輯,林一峰展現了他敏感而多元的歌詞風格。「風吹過/雲在飄/時間靜止了/河邊花草長高了多少」,看似簡單純樸的幾句,卻就這麼輕輕幾筆,素描了時間與生命的輪廓,是香港歌詞罕有的意境,殊不容易。「河邊花草枯萎了多少」。時間流過,生命流過,只有地球依然等待被拯救。「時間將一切安撫了」。

〈靜止〉也是05年我最愛的粵語歌詞,點播給自己,也給需要這首歌的朋友:

有時樹會倒下/某片天頃刻明亮
有時淚會淌下/別太緊張

有時沒有音樂/你的心可輕輕唱

沉默裡/人面匆匆閃過

寧靜如常

(曲:曾偉賢/ 詞:林一峰)




02 《本色》,林憶蓮

或許我們仍留戀那朵在都市盛放的野花,或許我們仍念念不忘那些瘋了地呼喊”I want you back”的心野日子,可是那畢竟都是十多年前的事。「時光本是無罪」 。憶蓮,以及我們每一個人,都經歷了時間的沖擦。在這張專輯中,她示範了如何將溢滿感情的聲線,浸泡在不同的旋律河,流動、變化卻又平靜、清澈,收放自如,神奇地把每一首或出眾或平凡的歌曲賦予了獨特的生命力。

似乎沒有太多人留意,除了機關算盡的兩首主打歌,其他歌的歌詞其實都大致上呈現一種經過時間以後「面對心鏡內一片平和」的心態。不再痴纏不再激動不再計較。分開、重聚、別離、患得患失,多忐忑多傷感也好好坦然面對。「全是一種經過」。於是,「沒結果/怕什麼」。當然,還有最動人的,是沒有歌詞的〈Incomplete〉。Incomplete是生命中無處不在的遺憾,而這首歌卻把遺憾化成最有力量的懷念和致敬。




03 《蘇打綠》,蘇打綠

聽著蘇打綠,心情自然就會綠起來。主音青峰的聲線來得那麼綠,是那種讓人一聽便豁然開朗的綠,是Pantone都找不到的專綠色,是把人完全吸進去的綠。然後爽朗的節奏很蘇打,歌詞都是浸在蘇打泉裡玩泡泡浴的詩。我都不敢讀歌詞,一看就心驚心虛,你喔你喔,怎麼都寫得那麼好:

開花不結果又有什麼?是魚就一定要游泳?
是誰說 生活生來就要活

是誰說 難過還一定要過

是誰說 歌曲必須寫前奏…..

看天國 看快活 看眼角耳際開出花朵

看遨遊 看沉沒 看飛過天堂人間生的耳膜

儘管痛苦麻痹還是那麼多 天空就算不藍或許還有彩虹

(摘自〈飛魚〉; 曲詞:青峰)


聽著聽著,又像看到年青的身影在綠油油的草地上搖搖滾滾,自信地高唱著「 就算痴人唱夢/那又怎樣/最終不會是白忙/來瘋狂瘋狂」。 來來來,我們一起綠吧!

04 《梁祝下世傳奇》,何韻詩

青山大樂隊與何韻詩交出了音樂豐富、氣氛飽滿、情緒完整的一張劇場概念專輯,非常精準地彈奏一幕幕或大或小的情節,演唱一種種或起或跌的心情。但最耀眼的,一定是包辦全碟歌詞的黃偉文。他在刁鑽的角度把弄文字,以只此一家的比喻奇想與細膩描繪去細訴愛情的不同階段,以及質疑世人對性別觀念的頑固。唱片與舞台劇在八、九月推出,正是那群自號「明光」的人在各種媒體鋪天蓋地向同志社群咄咄逼人的時候。「永遠的忍耐/永遠不出來 /世界將依然不變改 /只會讓更多罪名埋沒愛」。這張專輯,將來回看,自有它的歷史意義。

05 《華麗的冒險》,陳綺貞

是的,陳綺貞變華麗了。多了弦樂,多了變化。這一張的味道變濃了,不再完全清淡。可是她的歌,總是那麼有說服力。她一直柔柔唱著,永遠像悠悠天地下獨個揹起背包遠行的小女孩,無力,卻又那麼堅強,聲音纖纖的卻扛起一整片天。而弦樂、電音、搖滾都為她打開一片新天新地,好好保護著她偶然易碎的聲音(或心情)去冒險。詩人鴻鴻在〈太多〉裡寫的每一句歌詞都讓我十分感動,「喜歡一個人孤獨的時刻/但不能喜歡太多」。

06 《變變變》,at17

台灣作家孫梓評在他03年出版的詩集中曾經提到at17,「什麼是青春,什麼就是歌」,然後到05年,她們真的有「青春」這一首歌。 「青春」總是離不開「變」的,而且是多面向的變化。這張專輯,at17譜寫更多的歌,更自信十足地游走不同曲風之間,更準確掌握複雜多變的感情,激昂輕快幸福到感傷沉鬱控訴都來去自如。我非常愛〈才女〉的自憐卻堅強,「悉心栽花卻換來白紙/才用眼淚來寫字」,是我05年裡用最短時間重覆聽最多遍的歌。

07 《天演論》,盧巧音

梁翹柏、盧巧音與一眾填詞人打造了這張香港樂壇的異數,敢以宗教與哲理為歌詞主題,值得鼓掌致敬 。從三百萬年前的原始人露西出發,遊歷人生、宗教、愛情哲學、人性、世界觀。豐富而高水準的音樂編排,流麗的弦樂,其實都很平易近人,很動聽也耐聽,只是因為不K,而且題材讓人有點困惑,以致被主流媒體與市場所忽略,非常可惜。

08 《大捲包小卷》,自然捲

我很享受聽自然捲的歌。清清爽爽,佻皮一下又感性一下,清新的編曲包著不普通的旋律,活潑的節奏包著微酸的情感,逗趣的歌詞包著對生活的敏感 。像一件簡單的台灣小吃,五味紛陳。從刷卡買買買唱到失眠數綿羊,從修鞋阿伯唱到計程車司機,從「答應要一個人生活/有沒有把握/不會淚流」到「I am still moving moving moving moving to a place without lonely」,歌詞遠遠超越了一般的所謂「生活化」歌詞。 還有,娃娃和奇哥兩人都唱得出奇地動聽。

09 《給你一點顏色》,崔健

老崔的力量依然強勁有力,搖滾滾上了電音滾上了機械噪音也滾上中國樂器,繁複的編排步步壓逼,突現了高速發展下中國城市的躁動不安。你不用聽懂崔健高喊或呢喃什麼,他的聲音本身已經是一種龐大的感染力,讓空氣瀰漫一種詭異。然後你必須拿起歌詞讀,啊,原來中文歌詞可以是這樣的。鄧麗君當年純樸的〈小城故事〉,襯托著老崔21世紀版本〈小城故事V21〉三部曲,時代的巨輪浩浩蕩蕩在搖滾。

10《驚蟄》,林強

林強的電音越來越立體多變,而且拼貼了各種中國樂器、歌仔戲、民謠、環境聲音等等地道元素,翻雲覆雨,層次分明,氣氛與影像皆活靈活現,是一頓豐富的音樂盛宴。我一向很愛聽林強唱歌,今次他唱的雖然不多,但他帶點慵懶不經意的唱腔搭上輪廓清晰的電音,是一種迷人的電擊。

11《只因當時太緊張》,My Little Airport

My Little Airport 是另一種青春的呈現,機場雖小但終究可以讓音樂起飛。前半部是爽朗兼帶點點噪音與爆發力的結他和鼓機,搭配軟軟的唱腔,不太協調但也正好讓人感受青春的躁動與蓄勢待發。後半部緩緩降落,軟綿綿,迷迷糊,像甜甜廿四味。

12 《三字頭》,林海峰

這是一張概念非常清晰非常貫徹的專輯,貫徹得有點重重覆覆,就是要訴說三字頭男人的中年心境,卡在瓶頸不上不下,不想長大又躲不了責任,眷戀過去又裹足不前。我雖然是三字頭,但並沒有很多感同身受的共鳴。林海峰描繪的成長世界跟我的有天淵之別。我欣賞曲詞編唱的融為一體,一氣呵成。當然還有驚鴻一瞥的劉美君。

Bonus Tracks
〈失蹤者〉〈After Leslie〉(from:嘉琳 -《阿麥書房 – 看不見的城市漫遊合輯》)
〈葡萄成熟時〉(from:陳奕迅 - 《U87》)
〈髮如雪〉〈夜曲〉(from:周杰倫,《十一月的蕭邦》)
〈六月〉(from:藍奕邦 - 《無非想快樂》)
〈南方舞廳〉(from:達明一派 - 《The Party》)
〈迴轉木馬〉(from:PixelToy - 《愛·科學》)
〈青春驪歌〉(from:拜金小姐 -〈拜金小姐2005〉)
〈兌換晴天〉(from:梁靖琪 -《Bear in Mind 》)


附送參考:
2004年十張中港台專輯
01 《一個人在途上》,林一峰

02《幾米地下鐵音樂劇原聲帶》,陳綺貞及其他

03《C’est la vie》,自然捲

04《還有別的辦法嗎。》,范曉萱

05《生如夏花》,朴樹

06 《yes…Music for Felines》,Edmund Leung

07 《飄浮手風琴》,王雁盟

08 《七里香》,周杰倫

09 《不要人見人愛》,藍奕邦

10《後來…我們都哭了》,陳珊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