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3, 2006

暈塵選2005年25張外語專輯

看這份榜單前,可先閱讀〈暈塵選2005年12張中港台專輯〉前的引言。

今年首度把排名貼在blog上跟大家分享,必須強調這榜單純屬個人偏好,我並不是在選最「最佳」、「最有新意」的作品,而是選「最喜愛」,而「愛」都是沒什麼道理的,可能跟我的口味、偏食習慣、又或者過去一年的個人經歷與心情掛鉤,都說不準。所以,以下的文字也僅是隨筆,千萬別當評論看。

請特別留意榜單最後會補上再上一年(2004年)的十張年度專輯,以供參考。


暈塵選2005年25張外語專輯



01 Blinking Lights and Other Revelations – Eels (US)

我一直偏愛E先生傷感的聲線。這張有如史詩的雙cd專輯,是他上半生的自傳。我知道E先生如戲人生的沉痛過去,但這專輯沒有完全沉重下去。他娓娓道來,那些美麗與哀愁,那些回憶。 不同的樂器與曲風引領一幕幕的人生片段,當然,最大感染力的,是E先生那飽歷歲月的歌聲。



02 Les Retrouvailles – Yann Tiersen (France)


喜歡Yann Tiersen的音樂幾近十年了,看來還會一直愛下去。依然有手風琴、大小鋼琴、弦樂等元素,可能有人嫌重覆,但我依然覺得很動聽,而且旋律和樂器編排都力量澎湃,平和中透出張力。這一張還有Liz Fraser(Cocteau Twins), Stuart Staple (Tindersticks)和Jane Birkin客串vocal部份,總令我不能自拔地不斷聽下去。



03 Mr. A-Z – Jason Mraz (US)

我覺得,他是會玩魔術的唱作人。輕快的、感傷的,都可以變出來,都被他氣定神閒地舞來舞去,吸引旁觀者的注視,注視他寫生命與愛情的種種。好像不費吹灰之力地唱,卻又唱出了A-Z的全部。Mr. Curisoity、Bella Luna 與 Plane都是我今年的最愛。

04 In Between Dreams – Jack Johnson (US)

在陽光燦爛的海灘,不用跟Jack Johnson滑浪,也可以在他輕快的結他聲與歌聲中滑翔,沒有壓力地暢泳。他的音樂也算是按摩池的一種吧。這一張在我的iPod播放率很高,因為當我想要逃離鋼筋森林,就播它。

05 The Understanding – Royksopp (Norway)

非常豐富的電音專輯,天旋地轉,有時像煙花爆開,璀燦奪目; 有時像瀑布,激情有力; 有時又在電音上鋪了一層甜美,隨電子節拍漫舞。如果問有那些音樂可以帶我們在幾十分鐘內上山下海,經歷晴朗雷雨龍捲風,這一張可以。

06 Come on Feel the Illinois – Sufjan Stevens (US)

多種樂器的聲音彷如馬戲團雜技般左穿右插,天衣無縫又出人意表,搭配一把微微傷感的嗓音,展開一幕幕動人的故事,像音樂劇或電影。聽完整張專輯,像翻完一本小說,倒抽一口氣,才能回到現實。

07 Takk… – Sigur Ros (Iceland)

聽Sigur Ros,會突然覺得自己很渺小。是一種天蒼蒼,地茫茫。又或者是冰島獨有的空氣所堆積起的一種統稱氣氛的東西。很冷,縱使偶然有陽光。是詩,但它不需要語言。這一張,更多的管弦樂鋼琴鼓擊電結他,更剌入人心。

08 La tete qui flotte – Melodium (France)

電音配上多種小樂器,像法式燉蛋crème brulee要加上焦糖,甜甜的又有可嚼的口感,整個就是好吃,回味無窮,總想再吃。還好吃多也不會胖。

09 Catching Tales – Jamie Cullum (UK)

Jamie Cullum第二張專輯,展示他的才華遠遠超越爵士的框框。這一張裡,他玩音樂玩得出神入化,也聽得到他自信滿瀉,自得其樂。我喜歡聽他的音樂,感受那份年輕的狂、那種自由自在的唱腔與演奏。很讓人振奮的一張專輯。

10 Confession on a Dance Floor – Madonna (US)

我沒有泡八十年代的士高的日子,所以聽這張專輯時,不會有那種懷當年舞場舊的感覺。但整張音樂由頭至尾異常流暢,Madonna在強勁節拍下字字鏗鏘地唱出言之有物的舞曲。

11 Everything Now! – Pelle Carlberg (Sweden)

我很喜歡Edson上兩張專輯,所以怎可能錯過主音Pelle Carlberg獨立發展的新作?同樣是清新的indie-pop,簡潔地唱出動聽的生活小品,有點暖有點感傷,還加多點點幽默。”Go to Hell, Miss Rydell”是他罵一位在媒體給Edson寫劣評的樂評人,唱起來卻一樣這麼溫柔。

12 Lady Sleep – Maximilian Hecker (Germany)

其實我很害怕在心情不好的時候聽他的歌。整張專輯都瀰漫著揮之不去的憂鬱、孤寂、悲傷,濃得一聽到就逃不掉,被他的低沉情緒感染。他的聲音是那麼易碎,無力得教人憐愛,歌詞卻直探死亡。這樣說吧,我其實很愛他的音樂他的歌聲,但我害怕負面情緒太巨大,所以抗拒經常播放它,所以我只能放它到第十二位。

13 Here Come the Tears – The Tears (UK)

必須承認 ,我曾經是Suede的第一批樂迷,他們首度來香港(95年)我就第一天撲去買票並且搶到第二行。歲月悠悠,他們合了又分,分了又合 ,這張嘛,雖然他們幾乎照辦煮碗複製一次Dog Man Star,可是我又怎可以遺棄他們呢? “I try to move on, but the ghost of you stays….”。有些人和事,總是忘不了的。

14 And the Glass Handed Kites – Mew (Denmark)

上一張Frengers聽得我熱血沸騰,殺我一個措手不及。聽這一張時,我有了準備,知道要進入Mew所營造的魔幻王國或冷酷異境。強勁後搖滾依然氣勢磅薄,主音像天使的嗓音降落在強勁的結他與鼓聲中間,展現懾人的魅力。

15 Battleship Potemkin – Tennant/Lowe (UK)

Pet Shop Boys為電影史經典波特金戰艦重新寫上配樂,試想像1925年的黑白默片搭配這張弦樂加電子的音樂,還有三段有Neil Tennant唱英文,在一部俄國經典!音樂的張力很強,聲音已經鋪陳出扣人心弦的畫面,波特金戰艦和Odessa Staircase的經典場面又再歷歷在目。很有意思的project,希望有機會看到演出。(好像只在倫敦演出過)

16-20
I’m Wide Awake, It’s Morning – Bright Eyes
The Earth is Blue – Damon & Naomi
Hotel – Moby
Ephemeral – Piana
All Maps Welcome – Tom McRae

21 – 25
X&Y - Coldplay
The Golden Morning Breaks - Colleen
Let there be Morning – The Perishers
The Beekeeper – Tori Amos
The Lie Lay Land – World’s End Girlfriend

附送參考:
2004年十張外語專輯

01 Goodbye – The Czars
02 Absent Friends – The Divine Comedy

03 Want Two – Rufus Wainwright

04 You are the Quarry – Morrisey

05 Riot on An Empty Street – Kings of Convenience

06 Talkie Walkie – Air

07 Two Way Monologue – Sondre Lerche

08 Strangers – Ed Harcourt

09 Twentysomething – Jamie Cullum

10 Rendez-vous – Jane Birkin

沒有留言: